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8中国与大国关系――中俄篇

 

CCTV.com  2008年12月10日 14: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俄罗斯对外政策室主任万成才做客新华网 王翰林 摄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华网国际访谈。2008年,俄罗斯联邦的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梅德韦杰夫在克里姆林宫宣誓就职,正式成为俄第三位总统,普京就任政府总理。自此,俄进入了一个以“梅普组合”为特征的新发展阶段。在2008年中俄关系有哪些变化,俄罗斯和美国关系又走向何方?今天,我们邀请到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俄罗斯对外政策室主任万成才与大家进行交流。

  2008年:中俄关系高水平继往开来

  8月8日,俄罗斯总理普京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向运动员致意。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主持人:中国是梅德韦杰夫就任总统以来除独联体国家以外访问的第一站。普京执政期间,就非常重视俄中关系。在2008年中俄关系有哪些亮点呢?

  万成才:中俄关系在2008年取得了新的进展,总的来讲两国关系是高水平的继往开来。

  2008年两国进行了一系列的重大交往,梅德韦杰夫总统任总统之前担任了两年中俄国家年的俄方主席,对中国非常了解,普京总理在卸任总统之前积极推动中俄关系的发展,今年俄罗斯总统易人以后,中俄双方没有什么磨合期,直接就进入了快轨道了。我认为中俄关系有六个亮点。

  第一,就是梅德韦杰夫任总统以后出访的第一个非独联体国家就是中国,这次访问大大推动了中俄关系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除了访问之外,还和胡锦涛主席会晤了四次,今年两国国家元首一共会晤了五次。另外,普京总理8月7日来北京参加奥运会开幕式,8日凌晨和格鲁吉亚发生了武装冲突,在发生战争的情况下普京总理还是按原计划完成了在北京的所有日程以后才于9日返回俄罗斯,这也表明了俄罗斯对北京奥运会的重视,对中俄关系的重视。

  第二,中俄最终完全解决了长达4300多公里的边界问题,扫清两国关系的政治障碍。中俄边界是经过了40多年的谈判才达成的,具体的表现就是7月21日两国外长签订了中俄国界东段补充协议,9月14日中俄双方代表举行了两国国界东段界桩揭幕式,俄将黑瞎子岛的一半交还给了中方。要说明的是,中俄两国内对这一解决办法都有不同看法,这是可以理解的。但这是双方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准则,本着平等协商、互谅互让的精神,经过多年谈判的结果,也是双方基于历史和现实,从建立两国永久睦邻友好关系出发而作出的战略决定,边界问题的最终解决对双方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意义。

  5月18日,俄罗斯救援队员正在用声音搜救仪寻找幸存者。 5月16日,俄罗斯救援队抵达汶川大地震灾区,在3天的搜救过程中,成功救出了一名被困127小时的幸存者。 新华社记者 陈燮 摄

  第三,俄罗斯对中国汶川大地震给予了大量的、无私的、有效的援助。患难见真友情,俄罗斯是第一支到达灾区的救援队,并且救出了一名难民。另外就是派来的垂型直升机对疏通堰塞湖起了关键的作用,他们所派来的救援队层次是最高的,是由俄罗斯紧急状况部一中将亲自率领的,该部部长的女儿作为心理医生随医疗对前来。灾后梅德韦杰夫总统又请1000名灾区儿童到俄罗斯休养,并且亲自接见了儿童代表。当地震发生时,我正好在莫斯科出差,无论是官员还是百姓,一见面都给予了诚挚的慰问,十分感人。 俄罗斯人民是富有同情心的人民。

  第四,在涉及到两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比如说俄罗斯支持中国反对有些西方势力将北京奥运会政治化,在拉萨发生打、砸、抢、烧事件后,俄罗斯理解和支持中国政府的立场。而中国理解俄罗斯在反对北约东扩和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问题上的立场,对俄罗斯在高加索地区采取的行动表示理解并支持。鉴于格俄冲突的特殊性,俄方也理解中方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在遇到对中俄关系具有挑战性问题上能相互理解,是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成熟的表现。

  5月23日晚,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陪同下,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四川汶川地震俄罗斯救援队队员代表。 新华社发

  第五,能源合作今年有了突破性的进展。主要表现在温家宝总理10月份访问俄罗斯的时候签署了13份经贸合作文件,其中关于兴建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中国支线的原则协议,为此,中方将向俄罗斯贷款250亿美元,一旦价格谈妥,就能签订兴建石油管道的合同。今天中石油和重要国家开发银行代表将在莫斯科继续会晤,我对谈判结果持乐观态度,只要双方持双赢立场,谈判就会取得良好的成果,如果达成协议,这个争论了十多年的中俄石油管道问题就将会有最终的结果。

  第六,今年中俄贸易额突破500亿美元。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十年来,贸易额增长了10倍,每年基本上是30%以上的增长率,去年将近500亿美元,今年头九个月就已经430亿美元了,年底达到500亿美元没问题,这也是一个很大的突破。以上表明,今年俄罗斯总统虽然换人了,但是中俄今年的关系还是有很大的进展。

  我认为中俄关系至少有四大特点:

  第一,结伴不结盟的新型关系,是冷战结束后国家尤其是大国关系的典范。苏联解体后有些西方大国冷战思维不变,继续加强和扩大军事政治同盟,制造不利于和平和发展的“假想敌”。而中俄建立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既协作但不结盟。这有利于世界和平发展和安全。

  第二,中俄合作基础牢固。这就是战略互信,在涉及和平发展安全主权等重大国际问题和地区问题上有相同和相似的看法,有共同利益广泛合作。

  第三,中俄合作是全方位的,即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领域都有良好合作。

  第四,中俄关系是平等的互利双赢的,这符合中俄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虽然在两国关系中还有待继续解决的问题,但是建立在上述基础上的关系是持久稳定健康发展的保证。明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中俄建交60中年,双方都将进行一系列纪念活动,继续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

1/7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