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12名地震伤娃组成轮椅乐团 想上春晚感恩

 

CCTV.com  2008年12月10日 09: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四川新闻网  
专题:图片频道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曾让温总理让路的女孩小馨懿在吹葫芦丝

  “春晚的导演叔叔和阿姨们,我们渴望上春晚!”昨日下午3时许,一支由12名地震致残的孩子组成的“轮椅乐团”,在川大华西医院地震康复中心举办了一场葫芦丝演奏会。表演结束后,孩子们喊出了“渴望上春晚”的心声。据悉,“轮椅乐团”的平均年龄仅10岁,其中最小的是3岁的宋馨懿。

  昨晚,记者与2009春晚导演郎昆取得联系。在得知孩子们的具体情况后,郎导表示想先看看孩子们的演奏录像带。

  现场表演

  舞台设备简陋 感动不断

  昨日下午3时,“轮椅乐团”的12名成员穿上了民族服装,手里拿着一根葫芦丝,被护士推进了医院的治疗室。这间仅20平米的治疗室,即将成为孩子们表演的“舞台”。

  “舞台”的一角,是一台陈旧的录音机,这是孩子们表演的唯一“音响设备”。“舞台”下,端坐着20余位观众,他们是每天照顾孩子们的护士以及医院领导。

  演奏会主要以葫芦丝演奏为主,另外还有歌唱曲目、吉他演奏等表演,共计17个节目。开场曲目是大家早已练得滚瓜烂熟的《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旋律悠扬婉转。最后,演奏会在葫芦丝齐奏曲《让世界充满爱》的曲声中结束。

  在12个小乐手里,最顽皮的要数小明星宋馨懿了。“不听指挥”的她,在吹葫芦丝齐奏曲时,总是吹错曲调,引得满堂观众哈哈大笑。“她年龄太小,还没完全学会。”护士为小馨懿打圆场。

  在整个演奏过程中,最感人的数右腿截肢的杨敬强同学的吉他演奏。在表演时,他用双手将仅剩的大腿根部挪出轮椅,以便使其能够托住吉他的底端。杨敬强的母亲见状,立刻蹲下身来,用双手托起儿子悬空的大腿,直至吉他演奏结束,“他大腿有伤,承受不起吉他的重量。”事后母亲告诉记者。

  幕后故事

  克服身体缺陷 每天苦练

  使“轮椅乐团”成功演出的,是一位为孩子们辛勤付出的老师。他是“轮椅乐团”的组建人,也是孩子们共同推荐的“乐团团长”――来自大连市的60岁的王晓春老师。

  说起组建乐团的初衷,王老师告诉记者,10月13日,他来到医院做志愿者,接触到了在地震中致残的孩子们。看到孩子们每天都要进行枯燥的康复训练,有着丰富的葫芦丝演奏技巧的王老师,决定将葫芦丝的演奏方法传授给孩子们。

  在短短20天的时间里,孩子们学会了5首曲子的演奏技艺。“这都应归功于孩子们刻苦的训练。”王老师表示,就连一般的成年人,都不一定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达到这样的水平。

  由于平时白天要进行康复训练,孩子们便腾出晚上7点至9点的空闲时间练习吹奏。“他们平时训练非常刻苦。”王老师告诉记者,特别是10岁的失去右手的唐雨洁。由于吹奏需要双手协作,她只能一只手干两份活才能完成吹奏,难度可想而知。“每个孩子由于身体所受伤害不同,都遇到了各种困难,但他们每个人从没想过放弃。”王老师认为,这是经历过灾难的孩子特有的气质。

  郎导发来短信 想先看作品

  在和孩子们相处的这20天里,王老师发现这群孩子非常懂得感恩,“他们不止一次表示,很想报答曾经在灾难中帮助过他们的人。”眼看快过春节了,“轮椅乐团”的全体成员萌生了登上春晚想法。

  “虽然我们知道自己的演奏技艺还不成熟。”乐团成员唐雨洁说:“但是我们希望站在春晚的舞台上,告诉全国人民,如今的我们过得很好,感谢他们的帮助和关怀。”冲着这个目标,孩子们决定在此后的学习过程中,将努力训练演奏技艺。

  昨晚10时许,记者先后致电中央电视台2009年春节联欢晚会总策划、总撰稿、总协调秦新民先生,以及春晚总导演郎昆先生。秦新民先生的手机在响过几声后就转移至秘书台了,而郎导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随后,记者以短信的方式与郎导取得联系。得知孩子们渴望上春晚的心愿后,郎导给本报记者发来短信:“我理解孩子们的心情,但这事不是我一个人说了算,现在还无法回答。别着急,我们可以先看看孩子们的表演,可以让他们寄来录像带或者光盘,我们先看看。”

  随后,郎导发来地址,让记者将作品寄到春晚剧组人员固定住地、央视内部宾馆――影视之家。  ( 邹思 何佳穗 摄影 李祥云)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