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实录]财政专家做客央视网 解读燃油税费改革

 

CCTV.com  2008年12月09日 17: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12月9号,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系主任林双林作客央视网演播室,就本次燃油税费改革和网友进行交流。

   [文字实录]

    主持人: 十多年前燃油税已经提出过了,十多年也是大家热议的话题,而且也在海南成功实行过,但是一直没有开征,在现在这样一个时候燃油税启动了,说明什么? 

    林双林: 说明燃油税到非征不可的时候了。这个时机是比较好的,十年以前我们提出来要燃油附加费来取代各种收费,与交通、车辆有关的收费去掉,大家可能还记得,在90年代末的时候,整个90年代我们国家的费比较多,那时候财政收入比较困难,但各种各样的费比较多,所以老百姓抱怨费多,国家就提出来要费改税,突破口在哪儿呢?财政部就提出来突破口就是燃油税代替与车辆、交通有关的税,但是这些年来我们老提要用燃油税代替这些税,都喊了十年了,一直没有出台。现在这个情况是这样的,我们国家过去用燃油税代替各种各样的费用,主要是费税改革,把税收制度理顺,不要有那么多的乱收费,主要从这个角度考虑,我们国家现在发展到一定的高度了,这些年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很快,人民生活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在新的情况下,大家对环境要求高了,所以这次推出来的汽油消费税提高了,还有柴油消费税提高了,实际上还有一个目的就是为了环保,还有一个有利条件,就是现在是国际油价在下降,国际油价再上升的时候,我们国家要求在提高燃油消费税的话,油价可能会更大。

    主持人: 改革的成本就高了。

    林双林: 消费者的心理就承受不了了,现在在国际油价下降,我们国家的油价可能也要下降,在这个时候,加一点税的话大家心理上好承受一点。

    主持人: 会实现一个平稳过渡。

    林双林: 对。

    主持人: 我还是不明白非征不可的关键在哪儿?

    林双林: 一个是费的问题,费改税提了这么多年了,因为收费站很多,收费的成本很高,如果把收费变成税的话,收税的成本很低,这是一个;另一个,世界各国都有燃油税,我们国家也属于石油资源比较紧缺的国家,所以要从节省资源方面讲的话,也应该征这个税。

    主持人: 这次油价税费改革,最大的意义在哪儿?

    林双林: 就像刚才咱们讲过的,把税收制度理顺了,不要有很多的费用。另外,也符合公平的原则,原来我们有养路费,每一个人都是定额征收,不管你开不开车,不管你的车大小都得交,现在变成燃油消费税以后,消费汽油多了你交得多,消费得少你就交得少,这样就会节约用油。

    主持人: 这个政策对环境保护能起到多大的作用?

    林双林: 按说是能起到作用的,就是说节约用油,能不开车就不开了,像北京奥运期间,限行以后,大家想着保持一下环境。所以这个会对用油限制,即使你得到了国家的补助,比如税率增加了,得到国家的补助了,但是你可能会把这个补助用在别的地方去,因为国家加了税以后,油价也会有所调整。在价格调整以后,即使你得到补助就会用在别的地方。

    主持人: 比如过去我有什么事情都要开车去,我开多开少该交多少还交多少,现在不一样了,如果多开车,多花油钱,在多花的油钱上还要加上税费。

    林双林: 对,肯定会有影响。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