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金融危机为我国向电子信息强国迈进带来契机

 

CCTV.com  2008年12月07日 13: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近日在京召开的2008中国信息产业经济年会上,与会专家表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给我国电子信息产业既带来困难也带来机遇。相关企业应在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困难的同时善于捕捉机会,加快产业升级,从而推动中国向电子信息强国迈进。

  在5日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集团)主办召开的2008中国信息产业经济年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财务司司长周子学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投资、出口都带来了较明显的冲击,而我国电子产品出口和投资对产业增长拉动远大于内需,国内需求的增长仅能缓解出口减少带来的冲击,却不足以推动产业保持高速增长。未来几年我国的电子信息产业将在产业自身增长周期、国内经济波动和全球经济周期三重压力下成长。

  据大会显示的信息,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信息产业带来较明显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投资增速下降。今年上半年,我国电子设备制造业累计投资额为1017.4亿元,同比增长11.7%,增速远低于全国各行业城镇投资26.8%的投资增速,这将对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产生一定影响。二是企业融资困难,中小企业尤其突出。国际金融危机导致国内投资机构和基金更加谨慎地进行投资。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扩大,风险投资纷纷缩小资金规模、放缓投资步伐。这也意味着对风投有强烈偏好和依赖的IT产业将面临较大发展困难。三是出口。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在全国外贸出口额中的比重一直保持在30%以上,对外依存度超过60%。全球IT市场需求萎缩,将对我国产生较大影响,首先是占IT市场很大份额的发达国家金融机构缩减IT支出,国际市场增长空间快速收缩;其次是欧美国家居民消费能力降低,需求走弱,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市场萎缩;第三是美元持续贬值,我国的电子信息产品出口竞争力不断减弱。

  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郭建兵特别针对软件行业指出,由于软件业具有国际化特征,我国软件服务业也会受到影响。一些欧美企业将不得不取消原本要实施的外包项目或者缩减其规模,这对于以承接欧美离岸外包业务为主的中国服务外包企业来说,将面临订单减少、业务萎缩等影响。

  不过与会专家们指出,面对金融危机,我国电子信息产业也迎来许多机遇,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我国金融和资本市场相对独立,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小。加上外汇储备充足,我国的电子信息产业仍然能在较稳定的国内经济、政治环境下稳步发展。二是我国稳健的金融环境具有较强的国际资金吸引力。一些国外资金出于规避风险的考虑,将选择进入金融市场尚未完全开放的中国避险。从这个角度看,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资本供给也面临一定的历史机遇。三是发达国家企业生存环境恶化,为我国企业国际化发展带来良好机遇。在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下,发达国家企业优质资产缩水。这给我国实力较强的企业开展跨国并购、技术及人才引进提供了绝佳机会。四是国际金融危机导致发达国家IT企业面临巨大发展阻力,短期内难以恢复元气,更难顾及发达国家以外的市场。我国企业将获得在弱竞争环境中开拓新兴市场的机会。五是国家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出台了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IT产业的发展。六是国际购买能力降低,提升了我国产品的竞争力。在危机冲击下,发达国家的家庭可支配收入在未来几年内会明显下降。我国电子信息产品价格低廉,将较好地迎合发达国家消费者对廉价商品逐步扩大的需求。

  与会专家同时指出,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就是转机。我国信息产业要积极面对压力和危机,准备好各种应对措施;要用战略的眼光和思维,制定在危机下和危机后产业的发展思路和目标;要在危机和压力下,保存和发展实力;要加快自主创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企业的优胜劣汰,形成更强的产业主体,借危机后的大发展之势,向电子信息强国迈进。

责编:唐亮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