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点评台海一周热点

 

CCTV.com  2008年12月06日 20: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海峡两岸

    央视网消息(海峡两岸):主持人: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的《海峡两岸》。今天我们的节目依然要对这一周的台海热点话题来进行点评,我们请到的两位时事评论员依然是尹乃菁女士和江岷钦教授,二位好。

    尹乃菁:您好。

    江岷钦:柴璐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好,我们在进入今天话题探讨之前,还是首先来请乃菁和江教授给我们回述一下,上一周有关于陈水扁家海外洗钱案的调查,有哪些值得我们关注的焦点。

    台湾时事评论员 尹乃菁:首先是台湾的前情报头子也就是叶盛茂,他因为涉嫌将陈水扁他们家族的海外洗钱情资透露给陈水扁,在台北地方法院一审宣判里面,叶盛茂已被图利还有所谓的泄密,被判了十年的重刑,对台北政坛造成了震撼。而且很重要的一点是,法官在判决书里面,直指陈水扁他们家的海外这些转移资金动作都是洗钱,也就是判定认为他们家的海外洗钱的行为,都是在转移一些不法资金。而在此同时,马英九在之前的时候,在台湾的一些外籍记者茶叙的时候,首度谈到了有关于特赦陈水扁的问题。

    中国文化大学教授 江岷钦:另外其实特侦组继续侦办扁家的海外洗钱案,这一次将重心逐渐转向"二次金改",特别是台湾的金控公司老板大概过半数以上,都已经遭到特侦组约谈。

    台湾时事评论员 尹乃菁:是,在传出陈水扁他们家在"红衫军"期间时候,吴淑珍指示一位金控公司董事,帮她搬了7.4亿新台币,从台湾的一家银行转移到另外一家银行过程很惊悚消息之后,台北政坛又传出陈水扁利用出访期间,利用他的行政专机载运了相当多数量美金到台湾的"邦交国"帕劳。

    中国文化大学教授 江岷钦:狡兔有三窟,陈水扁的金库又被特侦组发现原来日本也有一窟,那个大金窟基本上是相当可怕金额,现在特侦组查出在扁的任内他的儿子陈致中曾经赴日13次,但是相关的安全单位竟然毫无任何记载记录,那确实非常不寻常。

    台湾时事评论员 尹乃菁:特侦组在侦办陈水扁他们家家族海外洗钱案的部分已经到了收网的阶段,就在收网阶段的时候,因为特侦组动作频频,约谈了相当多的企业界人士,在此同时,台湾各界指控陈水扁家族涉及相关案情传闻也越来越多,就陈水扁办公室采取非常强硬动作,扬言要告媒体人包括陈文茜以及民意代表邱毅等人。

    主持人:所以有可能因为陈水扁家的弊案已经进入了收网阶段,所以在上一周有关于是不是要特赦陈水扁的话题在台湾各界引起了相当多热议,我们首先来看一段短片。

    据台湾媒体报道,马英九12月3日在一场记者联谊会上就特赦陈水扁的问题发表看法,他说,在台湾特赦是有可能的,但只有嫌疑犯已走完所有法律程序才能特赦,也就是必须等到三审定谳。马英九表示,大约两年前检察官开始调查陈水扁案,因为陈水扁当时在任,有刑事豁免权未被起诉,而陈水扁的妻子吴淑珍则被起诉。陈水扁今年卸任后,情况改变了,但不管怎样,此案还没有定谳,所以还不能谈到特赦问题。

    主持人:马英九这次说,在台湾特赦是可能的,但是只有嫌疑犯走完了所有的法律程序才能谈到是不是要特赦的问题,也就是说,陈水扁案子必须等到三审定谳,那么对于马英九的这番表态,乃菁怎么来解读?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