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四川灾区砖价调查

 

――怒!四川灾区砖价疯涨 黑心厂商大发国难财

CCTV.com  2008年12月05日 21: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东方时空

    央视网消息: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前不久有媒体报道,灾区建材的价格猛涨,在灾前,大概一块普通红砖的价格是两毛五分钱左右,现在有的地方已经涨到了七毛,甚至七毛五。冬天到了,天气越来越冷,有条件的老百姓,都想尽快地把永久性的住房建起来,这么集中的盖房子,建材肯定是供不应求。按照市场法则,供不应求的情况下的确会涨价,但问题是,这是一个非常时期,盖房子的都是失去家园的老百姓,所以不能完全按照市场原则来做,因此在灾区各地政府也按照当地的这个实际情况,对建材进行了限价。

  比如说我手里有一份8月28号,绵阳阜城区物价局带着大红印章的一个建材的最高限价令。你看在这份限价令当中,明文规定,普通的一块红砖最高的价钱是3毛4分钱,当然这里面要做一个解释,就是因为灾区各地的情况不太相同,所以这个最高的限价令,也稍微有所不同。但红砖的价格差不多就在三毛四上下浮动也就是几分钱,那么这个限价令有没有起到作用,为什么直到现在在灾区,还是能看到售价五毛,六毛,甚至七毛的高价砖,来看看我们记者的调查。

  灾民为何买砖难?

  这是12月2号,记者从成都前往北川的路上,沿途像这样即将开工,而已经动工的工地随处可见,为了赶在春节前能够搬入新区,灾区人民的重建工作正在加紧地进行。

  记者:现在我们是在从成都到北川的路上,我们可以看到沿途有很多这样的砖车,正在向灾区重建运送砖瓦,我们知道砖很大一部分的成本是集中在这个运费上,那么运费到底有多少,我们现在来了解一下。想问一下,您的运砖车是从成都过来的吧,?

  当地村民:是,成都过来的。

  记者:你们现在打算运到哪呢?

  当地村民:我们就在这个地方卖砖嘛。

  记者:这个砖在这卖多少钱呢?

  当地村民:卖五毛多一点吧。

  记者:五毛多少?

  当地村民:他们好像卖的是五毛五,五毛四,五毛六。

  记者:现在有人来买吗?

  当地村民:现在还没有。

  记者:一直没有人来买,据你们所了解情况,当地缺砖吗?

  当地村民:肯定缺砖嘛。

  记者:缺砖但为什么没有人来买?

  当地村民:我也不知道这个事是怎么回事吗?

  记者:我们也了解到呢,其实是当地是缺砖的,很多地方周围都在重建,砖实际上并不富余。但是像这位司机,他从早上到现在已经等候一天了,但是依然没有人过来买砖,到底什么原因呢,我们接下来去了解一下。

  记者:您是来买砖的,那这都有砖,您为什么不买啊?

  冯文泉:我们一买,他们有人买,我们没有办法买。他们叫三毛五的砖,现在加一毛都也拿不到砖。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