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法治在线]一呼百应的女民警 方文

 

――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

CCTV.com  2008年12月05日 17: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法治在线]>>

专题:第三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评选

    央视网消息(法治在线):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这是一个有名的社区,它的名气来源于武昌起义,打响辛亥革命第一枪的地方。起义门社区里也有一个名人,她的名气却并非源于一时一事,而是十五年日积月累出来的。因为甭管是老街坊、老邻居,还是从外地来做生意的、早市里卖菜的;谁要有个难事、急事、烦心事,只要找到了她,就算找对了地方。

  社区居民:大家都还蛮信赖她,相信她。所以她只要叫我们干什么,大家都是自告奋勇地去了,她一说,我们大家一呼百应。

  一呼百应的女民警

  刚到社区时,方文在大伙儿眼里就是个热心的姑娘。起早摸黑、走街串巷,了解当地居民的情况不说;就是对从外地来打工的,她也是主动上门办理暂住证。服务意识到了,该做的工作也完成了,但看着这些辛辛苦苦来武汉打工的外地人,方文的心里却始终有一个解不开的疙瘩。

  方文:他们经常性的改变自己的居住环境,他还是有一种心理上的飘忽不定。

  怎么能增强外来人口的归属感呢?在社区里走走转转,方文路经一处厂房。这栋6000平方米楼房因为企业改制的原因闲置已久,虽然破旧却让方文眼前一亮,她的心里有了主意。

  方文:原来基础设施还不错,我们何不利用这个可以建成我们外来人口公寓

  既让外来人口有了个安稳的家,又能给厂家带来了效益,方文的灵机一动可谓两全其美。荒废的厂房很快被整修得焕然一新,成了远近闻名的外来人口公寓。因为价格低廉、设施完善,公寓很快被抢租一空。而这些外来人口也在方文这里找到了亲人的感觉。

  外来人口公寓居民:好像是像兄妹一样的感情。从来只要我打电话,方文,我有点什么困难,她就过来问我什么情况。

  的确,这个热心的民警从来没拿外来人口当外人,不仅帮着解决落户、就业、子女上学等家里的大事,还干了许许多多连她自己都想不起来的小事。
  一天清早,暂住在外来人口公寓的马某驾驶着货车,与一辆垃圾车在狭窄的巷道内相遇,双方因让路问题发生争执,马某被打伤。听到消息的方文立即赶去探望。本来,埋腹委屈的马某正准备拉着老乡一起去用武力讨个说法。然而方文三言两语,点明利害,马某的态度发生了一百八十度的转变。

  方文:他说这个事情你就帮我做主,我听你的,你说怎么样解决,就怎么样解决。

  马某:因为方文平时帮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像孩子的上学问题,我们的工作问题等等,像姐妹一样,我想她会为我主持公道的。

  方文最终为马某争取到了合理的赔偿,也消除了一场即将引发更大矛盾的冲突。

  十五年滴水穿石,方文照顾孤老、给予吸毒人员的孩子母爱,做了很多超越民警职责范围的事。她的热心、真心换来了辖区百姓的齐心协力,这个社区12年来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和治安灾害事故,成了知名的平安小区、文明小区。

  社区居民:方文在我们这个社区已经工作了十几年了,她真是把我们这个社区当成她的家看待。

  方文:很多人说是我付出了,才有收获,才有这么多群众对我的很浓浓的一种感觉。我总是在想,我自己很有福气的,因为被这么多善良的人,关注着,爱着。

责编:刘海丰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