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法治在线]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刘京萍

 

――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

CCTV.com  2008年12月04日 17: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法治在线]>>

专题:第三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评选

    央视网消息(法治在线):

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刘京萍

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刘京萍

  看着这温暖、祥和的一幕,你可能会猜她们是母女俩儿,其实不是;看着这手牵手、倾心交谈的样子,你可能会猜,他们是姐妹俩儿,其实也不是;这名身着制服的女警走在社区里,到处都是她的熟人,随时都会有人亲切地拉住她和她唠上几句家常话儿。

  社区居民粟大妈  我们这里都称她是我们的贴心人,她在我们这个社区,口碑相当好,群众都喜欢她。

  她就是这个社区的民警--刘京萍

  李家冲社区位于株洲市的老城区,是 一个下岗职工多、出租房屋多、治安环境相对复杂的社区。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刘京萍在这里已经工作了十年,可以说对这儿的一草一木她都了然于胸。十年间,她 坚持每天至少上门十户,给每家的常住人口、暂住人口都建立了详细的登记资料,每一户人口的变动她都会做出清晰的标注。

  2002年一名江西籍犯罪嫌疑人在故意伤害致人死亡后,潜逃到了李家冲社区他的一个亲戚家,刚落下脚,就被在社区里走访的刘京萍发现了。

  刘京萍:我说小伙子带身份证了没有,他说我没带。我说出门为什么不带身份证呢?他说我忘记带了。他婶说我保证是我老公的侄儿,这一点不用怀疑的,我说那还要登记了。

  第二天,江西警方根据一个电话号码追到了株洲,而这个公用电话的登记地址就在刘京萍工作的社区,正当刑侦人员为犯罪嫌疑人是否还在社区、在什么地方忧心忡忡时,刘京萍的出现立刻使他们悬着的心落了地。

  刑警:我们想不到刘京萍,电话她一看那个号码,她就知道那个位置,然后根据江西警方提供的犯罪嫌疑人年龄、体貌特征,然后告诉刘京萍,刘京萍说确实有个这样的人。

  在刘京萍的协助下,警方顺利地将这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是刘京萍对自己工作的一贯要求。天天与社区居民打交道,刘京萍特有的细心和爱心在社区居民中有口皆碑。

  去年夏天,夏兰荪老人家的房子,因政府有关部门在拆除别人家的违章建筑时不慎给砸坏了,夏兰荪老两口多次找有关部门都没有得到妥善解决,那几天恰逢下雨,老人屋里的家具、被子都被淋湿了。正当老两口愁眉不展时,刘京萍自己掏钱买来了石棉瓦、还找来工人帮老人修理房子。

  社区居民 夏兰荪 我那时候老伴还在,她感激得流眼泪的,京萍真正是个好闺女,我们家的自己人还没这个闺女好。

  十年朝夕相处,许多社区居民都把刘京萍当成了自己的亲人,大事小情,家长里短都会找她反映。而刘京萍也觉得自己义不容辞,不管是份内还是份外,她都会想方设法为居民解决。

  刘京萍哪怕是一点小事,我觉得居民能够来找你的话,他就是对你的一种信任,就是希望能够解决问题,但是我不管怎么样,再细小的事,我说居民来找我,就是对我的一种信任,我要把它做好,尽我力所能及。

责编:刘海丰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