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家:金融危机对中国是一次全面推动改革的机遇

 

CCTV.com  2008年12月04日 07: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专家称,明年能“保八”

  中共中央召开全国经济工作会议在即,明年中国经济将“保几”增长再次成为热点话题。

  中国社科院刚刚发布的二00九年《经济蓝皮书》预测,中国明年GDP增长将在百分之九左右。而此前有外资机构预测中国明年GDP增长将下降至百分之七点五,甚至更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针对上述观点明确表示,中国经济明年能“保八”。

  巴曙松今天(3日)在海口举行的《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及对策》报告会上称,减除过去出口和房地产对GDP约三点五个增长点,中国经济仍有六个点的增长。随着中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货币和财政政策措施效果显现,将促进经济增长两个百分点。

  巴曙松认为,此次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要大于九七金融风暴。

  他说,九七金融风暴冲击的东南亚国家当时对中国而言是市场竞争对手,而此次受冲击最为直接的欧美是中国主要出口目标市场。

  与九七金融风暴相比,中国经济受国际环境影响程度更大,中国经济的出口依存度从九八年的百分之十八上升到去年的百分之三十八。在次贷危机发生和演变过程中,中国资本价格的调整幅度显著大于美国,而中国以制造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对危机冲击的调整可能需更长时间。另外,当前中国经济在金融危机中面临的内需放缓的压力更大;原来用于应对九七金融风暴的政策工具在新的市场环境下其政策效果将打折扣。

  但是,巴曙松不讳言自己是一个乐观主义者。他认为此次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是一次全面推动改革的机遇。

  在巴曙松看来,中国遭受全球金融危机冲击影响,主要还有自身问题:自二00三年以来连续五年高速增长,从经济发展规律而言,自身有调节的要求;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以廉价劳动力和消耗资源为代价的粗放型出口增长方式遭遇发展瓶颈。

  他认为,从中国经济改革开放三十年经受的历次外部冲击经验来看,每一次大的外部冲击都是中国经济调动资源、促进经济体制改革、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从而推动中国经济迈上新的台阶的重大机遇。

  巴曙松建言,从短期而言,通过积极的政策措施防止宏观经济过快回落;从长期而言,首先要着力民生,把完善社会保障系统、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降低税收、启动农村市场等扩大内需的政策,作为全面应对危机的政策主线;其次激发企业活力,改革基础产业和一些准入门槛较高的行业模式,吸引和鼓励民间投资;第三促进能大量吸收就业的服务业的发展。

  巴曙松强调,在此轮全球金融危机中,目前的第四季度和明年一、二季度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时期,明年三、四季度中国经济将呈现回升态势。从第四季度至明年全国“两会”,将是中国政府连续出台各项政策措施抗衡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震荡,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记者 王辛莉)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