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法治在线]你是阳光 我是花 阿伊仙姆?阿不都热依木

 

CCTV.com  2008年12月03日 17: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法治在线]>>

专题:第三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评选

    央视网消息(法治在线):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这是新疆库尔勒市的一栋居民楼,一位女民警走近了一户人家,这是她今天走访的第19户居民了。她敲了敲门,她能感到屋里有人在走动,但却一直没有回应。女民警曾经听说,这户人家对警察有些偏见,此时不开门会不会是因为这个?

  阿伊仙姆 你少入了一户,你就少了一个信息,你就少赢得一个群众对你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所以说你就坚持

  第二天女民警又来到这户人家,大门依旧紧闭。第三天、第四天……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这个执拗的女民警天天都来。就这样,女民警坚持了9天,在第9天,那扇紧闭的大门终于开了。

  同期 阿伊仙姆 把我迎进她们家门,给我递上一杯热热的水的时候,我心里在想,我的工作也开展下去了

  如果不是这张面孔,您很难想像这个讲着一口流利汉语的阿伊仙姆,是个地地道道的维吾尔族女子。2007年初,在市局机关工作的阿伊仙姆主动要求来到了金鹭小区的警务室。走遍辖区的每个住户,是阿伊仙姆对自己的第一个要求。可是刚开始的时候,阿伊仙姆还是碰到了不少冷言冷语。

  阿伊仙姆;穿着这身制服我就不代表我个人,我代表的是警察的整体形象,那么再难听的你都得学会去忍受.

  记得刚开始走访住户的时候,阿伊仙姆曾在院子里碰到了一位大姐,本想趁机到她家做个登记,也顺便认识一下,但没想到这位大姐不但不配合,还对阿伊仙姆破口大骂。原来这位大姐头痛的老毛病犯了,恰在此时阿依仙姆提出入户的建议,让她觉得特别烦躁。

  阿伊仙姆;所以我觉得在工作中,要学会多替对方着想,多从对方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这样你才可以让老百姓更加理解你的工作

  正是一点一滴中的勤奋、耐心和豁达,使阿伊仙姆练就了一身与群众打交道的真功夫。每次入户她都会随身携带一个记事本,本子上一字一句都是社区居民的“小事”“闲事”,然而在民警阿伊仙姆的心里这些都是天大的事。也正是在这些家长里短中,阿伊仙姆获得了许多重要信息。社区居民小李因为有吸毒史,一直失业在家,时间一长家里争吵不断。阿伊仙姆知道后,多次登门给小李的家人做工作,希望他们能对小李多一些耐心和支持,并给小李找了一个送货的工作。正是阿伊仙姆的热心,让小李的的家中再一次迎来了欢笑。

  阿伊仙姆:维吾尔人说姑娘名字上都有一个花字,假如我是一朵花,辖区的老百姓正是这些,阳光、空气、水和土壤,我离开它,寸步难行。

  如今的金鹭小区,已经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平安小区,今年一月,金鹭小区警务室则被正式命名为阿伊仙姆警务室。心里有群众,时时念群众,民警阿伊仙姆用她的耐心和真心,也换来了群众对她的肯定和支持。

  社区居民:阿伊仙姆亚克西 待人态度很和气 办事公平讲政策大家都把阿仙夸 她才是名好警官

   1990年,黄河小浪底水库开始兴建,国家黄河水利委员会收到了一笔2000元的捐款,捐款人一栏的署名叫做“刘建军”。接着刘建军又陆续寄来了1000元和3000元两笔捐款,此后的六年,黄河委每个月都会收到刘建军寄来的50元。虽然他们多方寻找,但始终没有找到这个刘建军。1996,黄河委按照刘建军的汇款地址,向他发出参加人民治黄50周年纪念活动的邀请,并注明往返机票等费用全部报销。这一次他们接到了刘建军打来的电话。

  时任黄河水利委员会办公室接待处副处长 胡世显 :(他说)不管是坐火车 飞机 这都得花到3000块钱 他说这3000块钱 你再把它用在小浪底上 他说我觉得没有(去)这个必要

  十几年后,一个偶然的机遇,“刘建军”真实身份的谜底才得以揭开,他就是新疆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民警刘乾坤

  这是位于乌鲁木齐城区的一处居民区,这样低矮破旧的平房在这里并不多见。然而他的主人就是有着近40年工龄的一级警督刘乾坤,而且这房子还是刘乾坤租住的。这台半导体收音机和如今当作闹钟的传呼机,是屋子里摆放的唯一两件像样的电器,那么每月三千元的工资都被老刘用在了哪里,也许这近800张汇款单能给我们一个答案。

  刘乾坤:我们中华民族56个民族,我觉得它应该是一个大家庭,家庭之间有了事以后,你肯定是相互之间都是帮助的

  从36年前,刘乾坤就开始坚持对国家水利工程、社会福利事业、受灾地区、失学儿童等捐款自助,其中有两笔延续时间最长的,一笔是寄到黄河水利委员会的,还有一笔是寄给四川雅安的。1995年8月《中国青年报》报道了四川雅安贫困少女古云丽的故事。刘乾坤被古云丽边务农边上学的自强精神所感动,从此以刘叔叔的名义默默地每月寄给她100元,这一寄就是10年。

  刘乾坤:人民警察就是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完了以后就是做一些应该做的事情 维护人民利益,或者是生命安全 他应该时时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

  不认识的人,刘乾坤能够不求回报,慷慨解囊,对于自己管片的群众,老刘更是没得说。维族群众努尔买买提,因为尿毒症需要换肾,刘乾坤坚持要给他捐肾,最终因为体检不合格才放弃,在买买提治病的一年间,每月一千元的透析费都是老刘给交上的。

   

责编:刘海丰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