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新办就扩大内需严格土地监管情况举行发布会

CCTV.com  2008年12月03日 10: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新闻发布会总汇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 鹿心社 中国网 张琳

    国土资源部总规划师胡存智出席发布会 中国网 张琳

    国新办新闻局局长郭卫民主持发布会 中国网 张琳

    国新办定于2008年12月3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鹿心社介绍服务扩大内需,严格土地监管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文字实录:

    郭卫民: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近期国务院各部门都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扩大内需的方针和政策。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了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鹿心社先生介绍国土资源部服务扩大内需,严格土地监管等方面的情况,并回答记者们的提问。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国土资源部总规划师胡存智先生。现在先请鹿心社先生做介绍。

    鹿心社: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各位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机会和大家见面。首先代表国土资源部对新闻界的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国土资源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表示感谢。下面,我就国土资源部关于为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做好服务和监管工作的有关政策措施向大家作一通报。

    鹿心社: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重大决策。落实中央决策部署,需要土地和矿产资源的有力支撑和保障,为妥善处理好保障服务和规范管理的关系,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国土资源部印发了《关于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好服务和监管工作的通知》。

    《通知》总的指导思想和原则可概括为一句话:积极主动服务,严格规范管理。积极主动服务,就是加强统筹协调,提高工作效率,为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实提供强有力的国土资源保障和服务;严格规范管理,就是切实落实两个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也就是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做好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的维护工作,强化监管,防止违法批地用地反弹。坚持两手抓,两兼顾,保障服务要到位,用地秩序不能乱。

    国土资源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好服务和监管的政策措施有八个方面二十四条,主要是三方面内容:

    一、积极主动服务。具体有四项措施:一是加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统筹和管控。加快地方各级规划修编,将各类新增建设项目纳入新一轮规划统筹安排,重点保障。二是科学调整计划安排,突出重点和急需,今明两年重点保障列入新增中央投资计划项目的用地计划指标,并确保今年第四季度1000亿新增投资项目用地尽快到位。三是加快土地审批和供应。主要是加快用地预审,适当扩大先行用地范围,建立审批快速通道,提高工作效率。四是强化地质矿产勘查和信息服务。有针对性的加快紧缺矿产资源的勘查,为新增中央投资计划的实施提供稳定的资源基础和保障,为各类建设工程选址提供高质量的地质信息服务。

    二、严格规范管理。具体有三项措施:一是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各类建设项目要尽量少占或不占耕地,并确保先补后占,占补平衡。二是落实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加大存量和低效土地挖潜力度,严格执行用地标准,坚决核减超标准用地面积。三是强化执法监察和国家土地督察。坚决查处各类违法违规用地行为,对后果严重的,要严肃处理、公开曝光,并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各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要将监管不力、违规操作、侵犯农民权益和搭车用地,作为专项督察和例行督察的重点,严格落实问责制。

    三、切实维护农民权益。具体有四项措施:一是严格履行征地程序。公开透明操作,依法履行告知、听证等程序。二是完善征地补偿办法,合理确定补偿标准。三是积极拓展安置渠道,切实解决好被征地农民的就业、住房和社会保障等问题。四是加强征地实施过程监督,确保有关费用足额支付到被征地村组和农户。

    通过这些政策措施的实施要切实做到以下三点:一是合理的用地得到保障;二是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切实落实;三是农民的合法权益有效维护。

    日前,《通知》已印发,各项工作正积极有序推进。下面,我和我的同事胡存智同志愿意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谢谢!

    郭卫民:下面开始提问,提问的时候报一下你所在的新闻机构。

    中央电视台记者:请问鹿部长,国务院近期安排在2年之内投资4万亿资金拉动内需,无疑会增加很多用地需求。同时我们在耕地的用地上也面临着很严峻的问题,确保18亿耕地的红线不会突破,请问国土资源部有哪些具体措施,一方面保障经济发展的需求,同时还确保耕地红线不会突破?谢谢!

    鹿心社:这个问题提的很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投资力度这么大,有这么多的项目要落地,肯定会对保护耕地,严守18亿耕地红线造成很大的压力。但是,只要我们应对得当、监管到位,就不会影响耕地保护目标的实现。这主要出自下面这些考虑:

    第一,从现在需要安排的项目来讲,主要是三类:一类是正在建设的项目;一类是各类规划确定了的项目;一类是需要论证新上的项目。国务院前不久批准印发了《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对刚才说到的前两类项目,它的用地都在规划当中做了具体安排。对第三类项目,我们在规划当中预留了机动指标。所以从用地的总体安排上我们已经做出了考虑。

    第二,这么多的项目在短期需要上,规划布局上已经有了安排,但确实是很多项目的用地时间提前了。我们可以通过年度土地利用计划的安排,对用地的时序做出统筹和调整。

    第三,我们要加强监管、严格管理。一是要落实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的责任制;二是严格落实建设项目占用耕地的“占一补一”法定制度;三是通过土地整理、复垦和开发,加大补充耕地的力度;四是对违法占用耕地实行严格的问责。我们认为,如果这些措施到位,我们一方面可以满足促进经济增长的用地需求,另一方面可以实现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的目标。谢谢!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