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寨:从计划经济“红色样板”到市场经济新农村

 

CCTV.com  2008年11月30日 16: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图片频道

专题:改革开放30年系列调研报告

专题:改革开放30年新闻网

  上世纪六十年代,大寨人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的大寨奇迹和大寨精神,曾鼓舞无数人艰苦创业、奋发前进。然而,在改革开放的最初几年,大寨人不能适应新形势,感到手足无措。这个计划经济时代的“红色样板”陷入低谷长达10余年之久。

  1991年,昔日的当家人郭凤莲重回大寨担任村支书,带领大寨人一边思考一边探索,在完全陌生的市场经济中寻求发展。市场中经历风雨教会了大寨人办企业的大学问,在十余年的时间里,大寨利用煤业起家积累,慢慢发展到制衣、水泥、煤炭运输、贸易、饮品等10余个企业,涉及杂粮加工、猪牛养殖、奶业发展、秸秆加工等众多领域。近年来,大寨还发挥名人、名地效应发展起了旅游业,兴建了大寨纪念馆,开发了虎头山森林公园,每年吸引游客约3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上千万元。

  据统计,2007年,大寨经济总收入1.27亿元,人均收入7000元;经济收入比1980年增长600倍,人均收入增长38倍;520人的小村庄,人均年纳税近2万元,连续多年蝉联昔阳“纳税冠军”。

  经济的发展让村里人也得到了实惠。大寨的土路变成了水泥路,一座座漂亮的二层住宅小楼拔地而起,村里的孩子从幼儿园到小学全部免费上学,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制度也已经在大寨普及……

  过去的大寨人,在党的领导下靠自己的双手艰苦奋斗几十年改变了贫穷的面貌;今天的大寨人,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实现了思想解放,终于走出徘徊、观望、犹豫的境地,再次凭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打造出一个经济繁荣、生活富裕、环境优美的新大寨。

  10月10日,大寨的姑娘们在虎头山森林公园的广场上排练迎接游客的节目。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10月23日,大寨小学的学生在村中央的空场上做游戏。他们身后是一排装饰一新的砖石窑洞,窑洞门口挂出“窑洞饭店”和“旅游纪念品”的招牌,几乎家家户户都在自家的院门口搞起了经营。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10月14日,大寨的村口依然保持着六七十年代的痕迹,红彤彤的两个大字――“大寨”依旧矗立在那里,墙上“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标语清晰可见,它们见证了那段难忘的历史,和大寨一同经历着风霜雪雨,一直走到今天。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10月23日,村里的孩子从大寨村中心的大柳树旁走过。大寨人说,大柳树是大寨历史的见证。旧社会,穷人们常聚集于此,称它是“苦人树”;农业学大寨时期人们常在树下开会、学习、娱乐,又称它“乐人树”;改革开放后才恢复了它大柳树的名字。 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