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每周质量报告]缺钙的背后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状况调查

CCTV.com  2008年11月30日 13: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每周质量报告]>>

    央视网消息(每周质量报告11月30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视频截图

  主持人:

  今天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状况调查,我们一起来说说牛奶。我想对于牛奶的好处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它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优质蛋白、多种维生素,还有丰富的钙。所以在营养学界,人们把它比作"白色血液",几乎是人类最完美的食品。牛奶广泛走进中国人的餐桌只有短短20年的时间,虽然这些年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居民养成了喝牛奶的习惯,但是相比之下摄入量仍然严重不足。这里既有人们膳食平衡理念的欠缺,也有牛奶产业发展不够完善的因素。来看一下记者的调查。

  今年35岁的杨女士是北京市一家文化公司的职员,身体一直很健康。可是在最近的一次体检中,杨女士惊讶地发现:年纪虽然不到40,却和一种老年常见病挂上了钩。

  杨女士:前两天那个腰疼,疼得我没办法。听同事说啊,他说可能是骨质疏松,但我不大相信。我觉得我们不可能地,这么年轻啊 就得了这个病,然后去医院一查吧,还真是这病。

  年纪轻轻的杨女士为什么得上骨质疏松,医生给出的解释是钙摄入不足,导致骨量流失严重。而这与杨女士偏静的工作方式,以及饮食结构中缺少高钙食物摄入有关。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门诊营养化研究室主任常翠青:牛奶肯定是摄入量呢,应该是不够的,也是一个原因。另外的话呢,饮食呢也没有规律,运动吧更是没有时间。所以呢,我想这恐怕是他导致,就是说整个骨健康的状况,每况愈下的一个主要的原因。

  据了解,骨质酥松是由于内分泌病患以及钙缺失等原因引起的一种全身代谢性骨骼疾病,常发生在65岁以上的老年群体当中。但是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患骨质疏松的人群出现了逐渐年轻化的趋势。前不久,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门诊对一家公司的25至35岁之间的职员做骨密度检测时发现,50名职员中,骨质疏松的竟高达6%。骨量丢失的比例也高达10%左右。而在全国范围内,中青年群体的骨质疏松发病率增幅显著,特别是女性,患骨质疏松的竟然超过男性的4倍之多。有资料显示,40岁以上女性的骨质疏松发病率高达20%,骨健康状况日趋严峻。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