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法治在线]鹰眼反扒神探谷泽明

 

――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

CCTV.com  2008年11月28日 18: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法治在线]>>

专题:第三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评选

    央视网消息(法治在线):点击观看视频>>>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每到春运,千里铁道线上都会活跃着一支荟萃全国反扒精英的铁鹰小分队,在这场打击扒窃犯罪活动的"铁鹰行动"中,领军的就是这个打扮得像民工模样的中年男子,他叫谷泽明,是全国赫赫有名的"反扒神探"。

  2006年春运期间,谷泽明带领"铁鹰小分队"在浙江永康登上了一列火车,事先他们得到情报,有一个扒窃团伙的20名扒手上了这趟车,分散到各个车厢准备作案。可是除了几个骨干成员,大部分的扒手警方都没有资料,两天两夜,谷泽明带领小分队的反扒民警化装成不同模样的乘客,暗中侦查,不但从上千名旅客中识别出了全部扒窃成员,而且一一锁定了证据。

  被盗旅客: 我一直在睡觉,没想到醒来之后,手机钱包就没了,多亏了这些便衣警察。

  哈尔滨铁路公安局齐齐哈尔公安处刑警支队长 谷泽明: 等我们将这些人全部制服以后,旅客看着我们在这种情况下抓住窃贼,他们特别激动,特别感动,而且在我们打击犯罪中给我们热烈鼓掌,而且有的旅客举着大拇指,让我们感到特别自豪。

  常年的反扒实战和不断的学习总结练就了谷泽明鹰一般的眼睛,再高明的窃贼都很难逃过他犀利的双眼。

  哈尔滨铁路公安局齐齐哈尔公安处副处长 杨勇: 他对反扒技术钻研的非常透,对南北方的犯罪特点犯罪规律研判得非常准确,特别是有一些,俗话说的江湖上的老贼,作案手段很高,有很多作案多年都没有掉脚的老贼都栽在了谷泽明的手里。

  曾经有一个名叫柴正军的扒窃团伙头目,抓捕时,凭借经验钻进了车轮底下试图逃窜,谷泽明硬是在火车已经启动的情况下,将他安全擒获。

  哈尔滨铁路公安局齐齐哈尔公安处刑警支队长 谷泽明: 我就把他拽出来,从车底下拽出来,拽出来以后他就问你叫什么,我说我叫谷泽明,他说我要早知道你叫谷泽明我就不跟你厮打了,不跟你反抗了,后来他服了。

  对抓贼,谷泽明有着异乎寻常的兴趣。20多年的反扒经历中,栽在他手中的扒窃分子就有2000多人,而且其中大多是混迹多年的老偷惯犯。

  哈尔滨铁路公安局齐齐哈尔公安处刑警支队长 谷泽明:抓贼的时候那种心情是最兴奋的,所以像咱说钓鱼似的,钓到最大的鱼和我们抓贼人赃俱获的时候,把他制服,把他绳之以法,那种心情是一模一样的。

  再过一个月,春运又要开始了,为了天南海北的人们安全出行,谷泽明和他的队友又将踏上征程。

责编:褚德坤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