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塞外有江南――新疆伊犁中哈边境见闻

 

CCTV.com  2008年11月28日 09: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改革开放30年系列调研报告

  新华网新疆伊犁11月28日电(记者 黎云)伊犁的独特,莫过于它的“湿”。在新疆大陆性荒漠干旱区中,伊犁是一个“湿岛”。

  因为湿润,千百年来,伊犁一直是上天给草原民族的天赐宝地。这里有浩瀚的森林草地,珍稀的野生动物,还有扎根在这里的边防军人和建设兵团。

  三道河子连队是当年最早进疆的部队之一。这个连队位于伊犁河与霍尔果斯河的交汇处,中哈两国以霍尔果斯河为界,伊犁河水从这里流入哈萨克斯坦。

  与当年的土围子营房相比,边防连队的小楼房已经相当不错,但与南方的边防部队相比,这里的条件依然艰苦。战士们说,其实最苦的原因还是寂寞,特别是冬天,茫茫雪原中就剩下一个孤单的连队,白天兵看兵,晚上数星星,特别让人想家。

  自清朝以来,霍尔果斯河沿岸就设立了卡伦(哨所),并归伊犁将军府建制。在伊犁,很多地方以前除了军人是没有人烟的,所以很多地名就是边防军人的驻地,比如红卡子、白卡子、黄旗马队等等,都是清朝政府在这里驻扎军队沿用下来的。

  而有一个地方,却是用人名命名,那就是乔老克炮台。清政府时期,一位遭陷害流放至此的八旗青年军官,在这里和一位名叫乔老克的哈萨克族姑娘相爱,并共同抗击侵略军。最后,这位美丽的姑娘为给清军报信,被偷袭的侵略者打死在了霍尔果斯河中。青年军官痛哭流涕,从此扎根边疆,守卫着炮台和他的爱人。

  如今,炮台已经在岁月风蚀中变成一个土堆,惟有这个动人的传说在边防军人中流传。

  一支巡逻队正在沿霍尔果斯河巡逻。有的地段,巡逻队需要涉过冰冷的河水,新配发的皮靴子代替了原来的解放鞋,徒步涉水不会再那么冷,但巡逻队带的军犬用前爪在水里试探了一下,还是不肯下水,最后士兵把军犬抱在怀里过了河。

  沿霍尔果斯河往北,是一个叫阿拉马力的边防连。在中国,经历过红色年代的人都会唱《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这首歌曲就是一位军队业余作者在阿拉马力边防连创作的。现在,连队把这首歌曲刻在院子里的大理石上,并在对面的山坡上用石头垒出了“乐守边关”四个大字,以此来激励连队官兵守疆保土的决心。

  由于远离城市,以前这里的报纸要晚到一个星期,甚至更久,官兵戏称为“周报”、“晚报”,“半月谈”,现在基本上能看到三天前的报纸了。

  离阿拉马力最近的“城市”,是霍尔果斯口岸,是中国西部最大的口岸。口岸对面,是哈萨特斯坦的一个村庄,名字也叫霍尔果斯。当地人介绍,霍尔果斯在哈萨克语中本意为“羊粪多的地方”,现在大家都嫌这个这个意思不雅,所以意译为“适合放牧的地方”,其实意思差不多。

  在口岸内有一座不起眼的界桥,连接着中哈两国。312国道从上海人民广场起到霍尔果斯界桥止,横贯中国东西。由英国旅游组织发起的“东方快车丝绸之路”旅行团,每年10月都从这里入境,开始东方之行。

  由于双方军人经常在界桥上就防务问题进行会晤,所以这座桥又被叫做会晤桥。按照约定,要求会晤的一方,会在桥边红旗升了一面小旗,对方如果同意会晤,也会升起一面小旗进行回应,然后双方军人如约来到桥的中心线处来。

  站在中心线中方一侧,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哈方军人戴着俄式大檐帽,胸前戴着显示职务级别的各样胸阶,军装穿得非常合身。

  边防连队的军官介绍说,哈方的军人总体素质不错,很多人受教育程度很高,懂汉语的不少。

  在伊犁,伊犁将军府是不得不去的地方。当年清政府在这里设立政权,完善边防设施,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领土的流失。清朝大将左宗棠在这里为捍卫国家领土完整立下了汗马功劳,民族英雄林则徐也因为禁烟得罪了英国人,被清廷遣戎至此。

  如今,将军府是边防某团的驻地,边防军人们正在对这里进行修葺,两个具有西域风情的大石头狮子蹲守在门前。当地政府也已经把这里列为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位年轻的女军官在讲解时说:“历史已经过去,历史不会重来。”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