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法治在线]与7名持刀凶徒对决的汕头刑警许志伟

 

――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

CCTV.com  2008年11月27日 18: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法治在线]>>

专题:第三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评选

    央视网消息(法治在线):点击观看视频>>>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2007年2月13日清晨,汕头市澄海区的一条城郊公路上,寂静无声,突然,三辆摩托车加速驶向另外一个骑车人,7名男子抽出长刀实施抢劫。刹那间,枪声响起,英雄亮剑。

  如同往常一样,这一天,许志伟带领刑警队早早来到设伏点,这条公路上近期连续发生恶性持刀抢劫案件,抢劫团伙趁清晨车少人稀时袭击路人,抢劫摩托车,致使受害人重伤,甚至死亡。连续两个星期,许志伟和队友在这里便衣巡逻,伏击守候抢劫团伙。四名刑警分成两组驻守在公路两端,许志伟骑着摩托车往返在两个驻点间,引蛇出洞。

  汕头市公安局澄海分局 刑警大队副大队长许志伟:当时我巡逻到那个莱芜路中段的一个地方的时候,就发现对面有几个人在看,探头探脑的

  迎面开来的三辆摩托车上集结着7名年轻男子,许志伟在第一时间内用电话通知战友,示意他们拦截盘查。与此同时,他们第一次擦身而过。

  许志伟“我们对面开的时候,我发现他已经是在注意我了,所以这时候我就警觉,因为本能告诉我,这伙人可能不对

  许志伟当机立断,决定自己先跟上这伙可疑男子。

  许志伟:但是刚好我开过去,通过缺口调头回来的时候,他们,我发现他们也在调头。

  第二次人车交会,许志伟更加确信,这伙人就是专门在公路上抢车劫财的犯罪团伙。

  许志伟:再一次会面,我发现他们现在更多人在窥视我。探着头看着我。所以这叫我,我感觉肯定是碰上这类人了

  但是,他们想干什么呢?难道是把许志伟当成了抢劫的目标?

  许志伟:他们一旦瞄准了目标,他们上来的速度就更快了,"刷"一下马上就上来了。

  当他们逼近我的时候,我就感觉坐后面那个人好像有动作,好像我整个人就往右面一探,一侧,就感觉到这个后背当时感觉就是,好像给棍子猛敲一下。

  许志伟被刀砍伤摔下车来,立即被三辆摩托车、7名歹徒团团包围住。

  许志伟:他抓我这个手,拉我过去,当时第一反映马上就把这个手一甩,整个人先脱出来,脱出来以后,我就喊我是警察。

  然而7名歹徒依仗人多势众,更加肆无忌惮地挥刀攻击。许志伟再次高喊表明身份并鸣枪示警,但疯狂的长刀却不肯停息。

  许志伟:再这样等下去,危及到的肯定是我自己的生命安全,所以肯定果断地开枪。(枪声)我猛打一炮,然后他们一跑 开着摩托车跑。

  一切都在瞬间完成,三名歹徒被当场击毙,其余四名仓皇逃窜。但这场力量悬殊的决斗并未结束,许志伟不顾伤痛,徒步追赶,又抓获了一名歹徒。此时,救援队伍赶到,许志伟协助将其他三名嫌疑人缉捕归案。

  汕头市公安局澄海分局政工办民警 陈杰锋:人多势众你自己一个人的情况下,这个没有一般的心理素质,跟身体素质各方各面的身体素质的人,绝对达不到像许志伟这样的一个目的。

  许志伟以一敌七、制胜凶徒的故事在当地被传为佳话。从警十?年,许志伟成功侦破了一批涉黑、涉恶、涉毒、涉枪的重大刑事案件,在与犯罪分子刀枪相见的第一线,他出生入死、除暴安良,成为了一名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人民群众真心喜爱的警队尖兵。

责编:褚德坤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