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法治在线]便衣领军朱永章

 

――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

CCTV.com  2008年11月27日 18: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法治在线]>>

专题:第三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评选

    央视网消息(法治在线):点击观看视频>>>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分局 便衣侦查大队 大队长 朱永章:越秀分局的听我指挥 ,不要走乱, 都上来 ,警察 ,走上来。

  2008年1月下旬,一场罕见的冰冻雨雪天气将数十万北上的旅客滞留在广州火车站。1月30日,列车通车旅客放行,广州春运安全保卫战在这一刻进入了决战阶段。作为一线指挥官,朱永章几个昼夜不眠不休地坚守在火车站。此时,不足5平方公里的车站周边,涌动着40万人潮,朱永章带领队伍冲进汹涌人海。

  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分局 便衣侦查大队副中队长 葛剑波:看过去黑压压一片, 心里都真的有点发毛了。

  如洪水倾泻的人群挟裹着巨大的能量涌向车站入口,狭窄的通道随时会被人流吞没。

  朱永章:像洪水 ,人进去了就像洪水 ,那就是随时随地可以发生踩踏事故 ,群死群伤 ,而且这是不可以控制的。

  千钧一发,朱永章果断命令他的队伍组成人墙,呈箭形穿插队列插入了密不透缝的人群,将大面积人群分割成了一个个区块。

  朱永章:我当时看到了高架桥桥墩, 一个桥墩大概就是五六十米, 那我就跟他们讲, 我们有个天然的条件 ,你就按照这个标准, 一个桥墩下面你就一列(人墙),隔一个(区块)刚好去分割 。

  由警察和军队组成的"人墙闸门",不断地"开合",分流泄洪、逐块放行。

  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分局 便衣侦查大队 民警 毕建炫:不是单凭一个人身先士卒去干一件事情, 就算你派十个八个, 一千几百个根本解决不了问题, 那个时候关键是怎么安排这个警力, 怎么去领导 ,怎么去指挥, 怎么去疏导。

  经过11个昼夜超强度地坚守与护送,朱永章与他的战友安全输送了数十万身陷危机的群众。一场惊心动魄的人海大战就这样消弭于无形,一次史无前例的安全危机就这样化解于无声。

  朱永章:  真的就是讲了就想流泪那种感觉 ,我们也感动了老百姓, 老百姓也感动了我们 ,我觉得做警察是很值得的一件事, 虽然说这件事情很危险, 但是我觉得在我以后人生中是一笔很丰富的财富了, 没有什么困难再可以难倒我们 ,

  事实上朱永章是一个专门挑战困难的智者,2006年,广州市越秀区成立便衣侦查大队,朱永章以精湛的专业技能和出色的管理能力出任大队长。上任之初,朱永章就将重拳挥向路面犯罪高发的火车站。

  朱永章:火车站的治安就是广州治安的晴雨表 ,也叫"金三角" 也叫"黑三角", 以前火车站的称呼 "黑三角"为什么 ,就是说违法犯罪分子觉得这里人财物相当的集中 。

  广州火车站抢夺抢劫、盗窃诈骗案件多发,虽然经过多番打击治理,却总是反复发作难治根本,火车站成了当地社会治安的烫手山芋。朱永章指挥警队布天眼设地网,抓现行、打伏击,半年时间降低了车站地区50%的发案率。一年后,整个越秀区的刑事案件减少了一半。广州火车站又有了今日的平安。

  朱永章: 我是一个警察 ,我知道我肩上抗的责任是什么 ,警察是社会守护神这个很重要。

  能够一起分享快乐,能够一起分担忧愁,所以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朋友,真正的朋友在困难时会拉你一把,但也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以朋友的名义,在他们需要时将你推入深渊。

责编:褚德坤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