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法治在线]机智神勇的津门神探邱维

 

――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

CCTV.com  2008年11月26日 18: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法治在线]>>

专题:第三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评选

    央视网消息(法治在线):点击观看视频>>>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失主:真是警民一家吧,可能出现这样的事的时候身边有警察,就挺放心了……

  这个让百姓放心的便衣警察,就是威震津门的反扒神探--邱维。

  每天清晨,邱维从这里出发,开始一天的工作。金街--天津最为繁华的商业步行街,每天有数十万行人川流而过,这里就是邱维的战场。融入人流中,邱维毫不显山露水,看似平和的目光,蜻蜓点水般浮过人群;一双跟脚的布鞋,时而快步急行,时而缓步无声。但邱维是专门抓贼的警察,二十二年的从警经历,已经把他锻造成为敏锐的猎人,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丝毫异常都逃不过他的眼神。

  同事:今天怎么发现的这2个贼,就是他的眼神,他一下就找到了。

  邱维:过来一个年轻人,从他的眼神和他的举止,我发现他是一个窃贼。

  同事:我对邱维这个眼,对他抓人的技术,我是特别佩服。

  这一招绝非浑然天成,它的背后是邱维超越常人的付出。

  曾经有一段时间,天津市的主要街区连续发生了多起街面抢夺案件,歹徒利用障碍物迫使骑车人转移注意力,然后实施抢夺。

  和平分局反扒二中队政委付宝生:作案的对象都是女士骑自行车,而且包还放在前车筐里的。

  摸清了作案特点,邱维很快就锁定了目标,可是他却按兵不动。

  邱维:从他的举止举动确定他是贼以后,咱就得通过观察跟踪,然后看他一般都转现行。  

  嫌疑人停停走走,邱维不舍不弃,这一跟就是五六个小时、十几公里路;嫌疑人回到住处,邱维却开始了十几个小时的蹲守。更令常人无法想象的是,在这一天一夜的跟踪守候过程中,邱维没喝一口水没吃一口饭。

  邱维:一口水也不敢喝,不敢喝的目的就是怕上厕所。

  付宝生:因为你不知道案犯什么时候走,他(犯罪嫌疑人)在那儿吃饭,我就得在旁边看着。

  一连几天,犯罪嫌疑人没有任何动作,每天只是看似漫无目的地乱转,而邱维也依然不动声色。

  邱维:这是考验我们忍耐力。

  在获取大量证据,摸清了犯罪团伙的家底之后,邱?和同事们果断出手,顷刻间危害一方的犯罪团伙被一网打尽。

  同事们给邱?算过这样一笔账,他每年破获扒窃案件上百起,磨破布鞋十几双,仅在金街上破获的盗窃案,一年就能为失主挽回损失数十万元。然而面对领导对他的一次次地提拔,邱?却都微笑谢绝了。

  邱维:我就讲工作分工不同,但是每个岗位得有人。我就感觉我在这个岗位上,凭这么多年干出来一些经验,干得挺好,还是因为我热爱这个工作。

责编:褚德坤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