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改革开放30年:中国离不开世界 世界也离不开中国

 

CCTV.com  2008年11月26日 11: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改革开放30年系列调研报告

专题:改革开放30年新闻网

  2008年10月11日,华灯初上,高楼林立的深圳市中心车水马龙,流光溢彩。 新华社记者任勇摄

  新华网斯德哥尔摩11月26日电 专访:中国离不开世界 世界也离不开中国――访瑞典中国问题专家约翰?拉格奎斯特

  新华社记者吴平 和苗

  中国30年前开始推行的改革开放政策给中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巨变也在世界上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正在成为一个越来越负责任的世界大国。

  这是瑞典国际事务研究所中国问题专家约翰?拉格奎斯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所发表的看法。瑞典国际事务研究所已建立整整70年,是瑞典最权威的国际问题研究机构。拉格奎斯特精通中文,多年从事中国问题研究,是公认的中国问题专家。

  拉格奎斯特说,经过30年的发展,中国再次成为世人羡慕和感兴趣的目标。在西方,许多地方再次掀起了中国的传统与大众艺术、设计、时装和电影热。“我们从未这么近距离地感知中国,我们正在感受中国在经济、政治和文化领域所展现出的活力。”

  拉格奎斯特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对世界的影响可以说是多方面的,其中最大的影响要数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经济发展不仅让中国变得富裕起来,而且对世界经济的发展也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如中国大量的进口为不少国家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他说,在发展中国家,许多领导人对中国惊人的发展速度感到惊讶,想要走中国的发展道路,特别是中国的一些邻国受中国影响也走上了改革之路。

  去年,拉格奎斯特出版了一本题为《全球化中的中国》的专著,论述了全球化对中国的影响以及中国在全球化的过程中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拉格奎斯特说,在全球化的发展过程中,中国“已经从一个无关紧要的配角转换成了能发挥重要推动作用的主角”,中国正在以许多不同的方式越来越融入到国际体系中去,同时越来越多的国家愿意以新的方式与中国打交道。中国越来越离不开世界,而世界也越来越离不开中国,这也可以说是中国推行改革开放政策30年来对世界所产生的另一大重要影响。

  拉格奎斯特说,虽然对中国的崛起,国际上存在着不同的看法,但他认为,从近些年的发展趋势来看,随着经济力量的增强,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方面以及在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正在作出越来越大努力,并发挥了越来越大作用,显示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如中国正积极参与海地、黎巴嫩及非洲一些地区的国际维和行动。

  这位瑞典专家还说,当然,中国目前还存在着许多制约和问题,在不少领域仍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如政治改革需要进一步加速,经济如何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社会不公平现象如何得到扭转等。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