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走过三十年:沧桑巨变三十年

 

CCTV.com  2008年11月25日 20: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改革开放30年新闻网

专题:改革开放30年系列调研报告

专题:改革开放三十周年 经典中国?辉煌30年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三十年前,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三十年来,这场影响深远的改革让中国为之巨变,让世界为之惊叹!改革开放,每个中国人都是受益者,30年巨变,每个中国人都是见证人。中文国际频道《中国新闻》从今天开始连续推出30集系列报道《走过三十年》,与您一起来重温改革开放30年中国走过的历程。今天播出第一集《沧桑巨变30年》

    1978年的12月18日,在北京京西宾馆召开了一次让中国人永远铭记于心的会议----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在这次会议上,以邓小平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果断作出决定,将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在此后的一年中,中国以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和建设深圳等4个经济特区这两项重大改革震惊了世界。

    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 陈晋:首先我们党的思想、政治、组织上的全面的拨乱反正是从这次全会开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是以这次全会为起点来开辟出来的。

    这段影像是意大利导演安东尼奥尼三十多年前拍摄的。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能到北京天安门广场照张像,是普通的中国民众来说一种奢望,而照相机更是奢侈品。

    游客:过去咱们拿那个135照相机,照这个小照片,觉得就不是一般人了,现在是相机、摄像机一家不只是一台。

    改革开放三十年,是中国快速发展的三十年,中国经济从濒临崩溃边缘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四位,30年的GDP年均增长9.8%,远远高于同期世界平均3%左右的增长速度。

    三十年来,中国农民人均纯收入30年提高了30倍;城镇居民收入提高了40倍。人均住房面积,农村居民由8平方米提高到30平方米,城镇居民由6平方米提高到27平方米,每一个中国老百姓都在享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沈阳市市民 赵月秋:看见我这个小钱包了么?30多年前用的,就一层,一个月的工资都装不满,现在我用的是这种钱包,不仅仅能装钱,还有很多的层装卡,有购物的,有美容的,有提款的。

    山东邹平是中国两千多个县中非常普通的一个,从1986年开始,在长达22年的时间里,这里作为中国农村最早向美国学者开放的调查点,先后有100多人次的美国学者到这里蹲点调研。美国芝加哥大学历史系教授艾恺就是其中关注邹平时间最长的一位。

    美国芝加哥大学历史系教授 艾恺:1986年邹平县城只有一条铺好的路,在路上到晚上八点钟什么人都没有了。

    这二十多年来,艾恺几乎每年都来一趟邹平,而每一次的变化都让他吃惊。路多了,楼高了,生活更丰富了。

    美国芝加哥大学历史系教授 艾恺:恭喜你们公牛队得了冠军。先想一想什么是公牛队。哎呀,原来说的是Chicago Bulls,他们比我还要清楚啊!那时候我发觉邹平的乡下是大世界的一部分了。

    三十年间,邹平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300多倍,农民的年人均纯收入从59元增加到了6000多元,一个小县就有五家海外上市企业。正在邹平调研的美国学者梅勒妮 ?墨宁觉得改革开放让越来越多的人看好中国的未来。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政治学教授 梅勒妮?墨宁:我觉得以后的中国没有什么不可能的。

    改革开放的30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居民收入增长形势最好、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30年。1978年到2007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39倍,年均实际增长7.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了31倍,年均实际增长7.1%。

    1978年中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是381元,按当时汇率折合149美元,2007年中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上升为2640美元,比改革开放前增长了17倍;

    1978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仅206亿美元,2007年中国的进出口总额21738亿美元,已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三位;

    1978年以前,中国外汇储备从未超过10亿美元,而到了2008年9月这一数字已经突破1.9万亿美元,排名世界第一。

责编:彭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