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法治在线]大地震中不舍昼夜组织救援的李跃进

 

――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

CCTV.com  2008年11月25日 18: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法治在线]>>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专题:第三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评选

    央视网消息(法治在线):点击观看视频>>>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2008年5月12日,突如其来的地震让处于震中的北川地动山摇,交通中断,通讯中断,余震却仍然不断,所有的人都处于极度的恐慌之中。就在这时,一声呼喊传进了慌乱的人们的耳中。

  李跃进:我就叫大家,我是警察,大家不要乱跑,好像这个群众就好象看见了希望,就是这样一种。大家好像要镇静了很多,就这样一个感觉。

  发出喊声的是时任北川县公安局副局长的李跃进,在第一时间他和地震中幸免于难的40多名民警火速集结,震后的北川已经完全和外界失去了联系,这40几名北川民警就是北川灾区第一支组织救援的队伍。

  救援现场距离李跃进的家不到百米,楼房倒塌,李跃进却顾不上去营救废墟下的母亲妻子;北川老县城的曲山派出所被垮塌的山体完全掩埋,李跃进也没有去寻找正在所里上班的儿子。

  李跃进:我太想念他们了。

  在家人生死未卜的情况下,李跃进继续带领着幸存的民警,一方面争取与外界取得联系,另一方面开始搜救幸存者,组织救援。他和战友们带领群众,从废墟中找来门板、藤椅做成担架,抬起伤员往外转移,满眼望去已经一片废墟,根本就没有路,他们只能手脚并用,一次次爬出瓦砾堆,转移着受伤群众。

  大灾面前,警察就应该挺身而出。

  5月18日,地震后的第五天,在一辆砸烂的警车旁,李跃进找到了他儿子的遗体,这个50多岁的老警察缓缓的摘下了自己儿子的警衔,写上了儿子的警号。由于家里的房屋已经完全垮塌,警服和警号成了李跃进留下的儿子的唯一纪念。

  李跃进:一个就是作为纪念,留着纪念儿子的警号。另外心里想自己的亲人、孩子都死去了,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自己应该挺起来,坚持下去。

  哀伤并没能阻挡这位警察的救援行动,地震后的八天时间里,在没有任何专用装备的情况下,李跃进和他的战友硬是用双手在第一时间,疏散了群众2500多名,抢救了受伤遇险的群众近300人,在自然条件十分恶劣的状况下,有效地维护了震区的治安。

  虽然震塌了,但是我们的意志没有震塌。

责编:褚德坤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