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家称汶川8级地震的余震持续时间至少1年以上

 

CCTV.com  2008年11月25日 10: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四川在线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汶川地震对成都影响》研究成果发布,余震将持续到明年夏天

  在汶川特大地震中,距离震中仅70公里的成都市主城区没有受到大的破坏,是一种侥幸还是必然?地震过去半年多了,仍有余震不断发生,余震还将持续多久,今后成都的地震情况又将怎样?市民关心的这一系列问题,需要一个科学的答案。

  昨日,成都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首度披露了《汶川地震对成都影响》课题研究成果,研究认为,汶川地震“长短轴效应”是成都主城区震害轻微的首要原因。成都市防震减灾局副局长袁海良,成都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介寿和成都市防震减灾局研究员洪时中等专家围绕社会关心的话题进行了解释。

  成都安全

  -烈度衰减特别快

  地震烈度沿短轴方向衰减,要比长轴方向快得多。成都主城区位于与龙门山断裂带走向大体垂直的短轴方向上,地震烈度衰减特别快,所以成都主城区的震害就相当轻微,这是必然的。

  -8级主震都没事

  龙门山断裂带8级地震的复发周期在千年以上。既然在汶川8级主震时,成都市主城区的地震烈度仅仅只有7度,那么今后即使再发生5级、6级左右的强余震,就更不会造成什么破坏了。

  -强余震次数很少

  截至今年11月23日12时,地震的频度和强度都在正常的衰减中,4级以上余震由刚开始的每天40多次减少到现在的平均3-4天才有1次,5级以上强余震已经很少发生,但余震持续时间至少1年以上。

  -成都的断裂带小

  专家表示,成都地区确实存在龙泉山断裂、蒲江―新津断裂等,但其规模和活动性远比龙门山断裂带小,如龙泉山断裂历史记录上最大地震的震级为5.5级。

  疑问 1

  为什么成都主城区没受大的破坏?

  答疑:受益于地震烈度分布的“长短轴效应”

  “距汶川大地震震中仅70余公里的成都市主城区,为什么没有受到大的破坏?”市防震减灾局副局长袁海良表示,汶川地震发生时,成都市辖区的都江堰市、彭州市以及崇州市的部分地区灾情非常严重,但成都主城区的震害却相当轻微。针对社会普遍关心的“反差”困惑,研究小组一致认为,“长短轴效应”是成都主城区震害轻微的首要原因。

  所谓“长短轴效应”指的是,地震烈度的分布,一般呈扁长的椭圆形,地震烈度沿短轴方向衰减,要比长轴方向快得多。汶川地震烈度分布的长轴方向与龙门山断裂带的延伸方向完全一致,为东北―西南向。而成都主城区和整个成都平原恰好位于与龙门山断裂带走向大体垂直的短轴方向上,地震烈度衰减特别快,所以成都主城区的震害就相当轻微。定量分析表明,成都地区的情况符合我国西南地区地震烈度衰减的普遍规律,地震时成都主城区震害轻微,是由地震烈度衰减的普遍规律和成都市的构造位置决定的,因而是必然的。

  疑问 2

  还有可能发生大地震的断裂带吗?

  答疑:这些断裂带距成都的距离在150公里以外

  未来成都的地震强度是否会因为汶川地震而增强?袁海良表示,对成都地区影响较大的地震,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外区的地震,另一类是本地的地震。成都市外围地区有多条规模较大的活动性断裂带分布,但距成都市最近、威胁影响最大的,还是龙门山断裂带。据研究,龙门山断裂带8级地震的复发周期在千年以上,汶川地震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不必担心再发生8级或8级以上的特大地震。现有资料充分证明,汶川地震属于典型的主震―余震型,今后余震的最大震级估计只有6级左右。既然汶川8级主震时,成都市主城区的地震烈度仅有7度,那么今后即使再发生5级、6级左右的强余震,就更不会造成什么破坏。

  除龙门山断裂带以外,四川地区还有一些可能发生大地震的断裂带,历史上,这些地区发生的一些强震对成都主城区也有过一些影响,但烈度最大只有6度。计算表明,即使在这些地区发生7级以上乃至8级的大地震,由于它们距成都的距离都在150公里以外,成都主城区的烈度也不会达到7度。

  疑问 3

  成都地区断裂带会带来多大影响?

  答疑:这些断裂带不可能发生7级以上地震

  袁海良说:“成都地区虽然也有一些断裂存在,但无论断裂的规模,还是断裂的活动性,都根本不可能发生7级、8级的大地震。从总体上看,成都平原是相当安全的。”

  成都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介寿也认为,成都平原所在的扬子地块是一个相当坚硬稳定的块体,它在深部结构上与龙门山断裂带和松潘―甘孜地块有明显差异。扬子地块具有完整而稳定的基底,不存在低速层,也没有像龙门山断裂带那样大规模的活动性断裂,不存在发生像汶川地震那么大地震的可能。尽管现在要准确预报地震还相当困难,但对于大地震与大地质结构条件的这种关系,还是有把握的。

  依据中国地震局在汶川地震后调整的《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包括成都市主城区在内的大部分地区的峰值加速度仍然保持0.10g(相当于7度)不变。这样的地震动参数值与上海、大连、南京、深圳等城市大体相当。袁海良说:“这一结果代表了国家权威部门对成都未来地震程度的一种正式判定。足以说明,成都大部分地区的地震强度并没有因汶川地震的发生而增强。”

  疑问 4

  近期余震频频,还要持续多久?

  答疑:汶川地震的余震活动还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

  距汶川地震有半年多了,最近几天仍有余震发生,如11月23日18点19分,汶川发生了4.7级地震。余震还将持续多久?

  成都市防震减灾局研究员洪时中称,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23日12时,地震的频度和强度都在正常的衰减中,4级以上余震由刚开始的每天40多次减少到现在的平均3-4天才有1次,5级以上强余震已经很少发生。当前,汶川地震正处于一个正常的有起伏的衰减中。

  洪时中表示,汶川地震的余震活动还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具体是多久,现在很难判断。“我个人认为,汶川8级地震的余震持续时间至少1年以上”。1976年发生的唐山地震,直到1979年还有5级强余震。

  专家认为,汶川地震的余震活动肯定还要持续相当长时间,还有可能发生一些5级-6级,最大6级左右的晚期或者超晚期强余震,余震区还需警惕。因为大的强余震还可能造成局部的新的破坏。特别是汶川地震后,一些山体已经震松,所谓“松而未动,裂而未倒”,一旦有较强余震发生,完全可能引起局部的新的山地次生灾害。但对于成都主城区乃至整个成都平原的外围地区,这种余震是不会造成破坏的,仅仅是有感而已,请广大市民放心。

  疑问 5

  预测是难题,为何出研究报告?

  答疑:地震趋势判断是可以的,比预测地震发生时间容易得多

  汶川地震后,很多专家表示,地震预测研究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既然不能预测,凭什么作出这样一个报告?洪时中表示,具体预报“什么时间、在什么地点、发生多大的地震”是全世界没有攻克的难题。对于一个已经发生地震的地震趋势的判断,如汶川8级地震之后还有没有8级地震,此类的判断还是比较容易的,比预测“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发生多大地震”要容易得多。专家称,这两种预测是不同性质的问题。(石莉芳 严清岚)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