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法治在线]拯救生命更拯救灵魂的强制戒毒所长陈溪河

 

――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

CCTV.com  2008年11月24日 18: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法治在线]>>

专题:第三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评选

    央视网消息(法治在线):点击观看视频>>>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这是一次特殊的通话。电话这头是有满肚子话要说却有口难言的聋哑人小娴,电话的那头是充满意外和惊喜的小娴的爸爸。充当他们父女之间传声筒的就是漳州市前景社区的大家长陈溪河。

  小娴向陈溪河作哑语:谢谢。

  小娴是漳州市一个特殊社区里的居民。因为聋哑,小娴在社会上遭受到歧视,并沾染了吸毒的恶习。被父亲送到这个社区后,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小娴感受到了做人的尊严和希望。

  陈溪河:戒毒人员是一个特殊群体,他既是违法者,也是受害者,也是病人,那么病人需要人们的关怀,需要人们的照顾,需要人们的帮助。

  仅凭一个良好的愿望,是无法让这些"曾经"的病人彻底远离毒品的。善于观察的陈溪河发现,民警吸烟很容易勾起戒毒人员的毒瘾。为了给戒毒人员树立榜样,他开始带头戒烟。从此,漳州市戒毒所成为全国首家"无烟戒毒所"。

  陈溪河:这个主要是一个行为的矫治,戒毒是一件大事,但是戒烟是一个小事也不小,你把它戒起来,对他戒毒的毅力就起了很大的作用。

  戒毒无小事,帮助每一个戒毒人员重新恢复对生活的信心,是陈溪河从事戒毒工作以来一贯的坚持。为此,去年十月,在陈溪河的倡议下,漳州市戒毒所在一墙之隔的地方建立了一个供戒毒人员回归社会的过渡缓冲社区。

  漳州市公安局局长:它与社会上的这种完全意义上的社区又不一样,它是很特殊的社区,那么我们通过办这个社区,主要就是给他们一种希望。给他们增强一些信心,描绘将来的这种美好的一种远景。于是我们把这个社区命名为前景社区。

  在前景社区里,居住着178个特殊的居民,也就是在这个社区里,很多戒毒康复者在这里重新找到希望。我们在漳州市戒毒所采访时的一天下午,就遇到了这样的一个人。

  送柚子的人叫老张,五年前,他曾因吸毒在这里接受了三个月的强制戒毒治疗。让老张羞愧的是,当时被送进来时他还是一家小学的校长。

  陈溪河:原来是一个为人师表的老师,又是校长,你染上这个毒这个说不过去,社会上很难接受。

  当时,面临被教育部门撤销校长职务、同时开除公职的老张,对自己今后的生活一片迷茫。为了解决老张的就业问题,陈溪河多次找到当地教育主管部门,陈述利害,使得老张可以继续在学校教课。

  小学校长:我下定决心了,这要靠自己的坚强毅力,不要跟那些毒友啊在一起,我现在没有回到家里,我家都住在学校,不去接触其他的人。

  听说老张家里经济困难,陈溪河又给老张出点子搞蜜柚种植。老张向银行申请贷款,因为知道老张有过吸毒经历,银行不同意贷款给他,陈溪河就主动提出,自己作为担保人,由老张向银行申请贷款。如今,五年过去了,老张不但再也没有碰过毒品,而且他今年是双喜临门。

  小学校长:今年可以,收几万斤嘛,因为当柚子收成的时候,我心里就想到所长他们了,这个戒毒所是把我第二次救起来的,真的是他们救的。

  除了柚子丰收赚了钱之外,事业上老张今年也是大"丰收"。

  陈溪河:因为他工作比较出色,重新当上校长,我一听到非常高兴,说明我们的工作没有白做,是不是?所以我们不留半拉子工程,不能我通过强制戒毒以后,我就出去就不管了。

  在陈溪河的倡导下,漳州市公安局强制戒毒所建立了出所跟踪帮教制度。陈溪河先后组织建立了16个帮教小组,确定了600多名帮教对象,指定民警常年挂钩帮扶,走访了一大批戒毒人员家庭,帮助戒毒人员摆脱生活困境。2007年4月,漳州市戒毒所被国务院命名授予全国唯一一家"模范戒毒所"荣誉称号。

责编:褚德坤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