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法治在线]掀起廉正风暴的"当代钟魁"盖起章

 

――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

CCTV.com  2008年11月24日 18: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法治在线]>>

专题:第三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评选

    央视网消息(法治在线):点击观看视频>>>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2003年2月,福州市车管所的全体民警被通知到会议室参加一个重要的会议。会开得相当突然,所有民警都在猜测着会议的内容。

    在这次会议中,福州市车管所被查出共有18个民警涉嫌受贿。民警被查处的消息震动了整个福州市,而掀起这场廉政风暴的就是一个被当地人称为敢于捅破脓包的人。

    盖起章:为什么我们抓得那么准确,敢大胆的呼你的名字,为什么敢?就是因为我们手头的资料太多了,证据在我们手上,我们不怕你。

    盖起章:前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督察长。

    盖起章2002年5月就任福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上任后不久,在一次参加人大会议时,盖起章得知代表对车辆年检问题反应强烈,盖起章和专案组成员身着便服展开暗访调查,而调查的结果让他们大吃一惊。

    盖起章:每一个人上班口袋都是空的,回来以后口袋都是满的。用他们自己的话讲不要不行,硬是往你口袋塞,塞了你后面的口袋就塞你前面的口袋,塞你前面的口袋就往小口袋塞,就到这种程度。谁在做这个事?是二哥。

    二哥是一个群体的代称,是指那些专门为车主包办年检手续,从中非法收取手续费用的社会无业人员。在找寻证据的过程中,一股暗流也时时侵扰着盖起章和专案组的成员,总有陌生人打来骚扰电话,用威胁恐吓的语气阻挠专案组继续查案。

    葛起章:(电话威胁)从厦门打,从莆田打,用IP电话打,一天到晚就是问你要头还是要屁股。

    这些威胁恐吓,没有把这位山东硬汉吓垮。

    盖起章:我就跟他讲,你好好看看这个天是什么天,你再好好你脚地下踩的这个地是什么,这是共产党的天,这是共产党的地,威胁我是没用的,我怕我就不当这纪委书记。

    走进盖起章的办公室,你一眼看见的就是墙上一幅正气凛凛的钟馗像。

    监察室:盖书记说,钟馗是捉鬼的,我们做纪委工作的就是要清除公安队伍中的害群之马,也是捉鬼的,我们跟钟馗是同行,所以他很欣赏这幅画。

    有人说盖起章是一位敢冒死抓"鬼"的铁面"钟馗",也有人说他是一位爱护民警的细心长者。盖起章担任政治部主任期间,了解到由于超时工作民警70%都患有各种各样的病,在对福州市公安机关民警的健康状况进行全面调研后,他亲自撰写了《福州市公安民警身体健康状况的调查与思考》,文章用大量详细具体的事例和数据,多层次、多角度论证了民警身体多病的原因,提出了11条切实可行的措施。

    民警:盖书记对我们民警是非常非常关心的,他特别是对我们这些生病比较严重的人呢会更关心的,反正深有体会。

    文章刊发后引起了国家和省市领导的重视,有关部门迅速作出决定:对缺编的800多名警察指标全数招录,每年拨出1000万用于民警超时工作补贴。此事在全国公安系统产生巨大反响,许多大中城市纷纷效仿,为此,公安部为盖起章荣记二等功。

    盖起章关心民警们的身体,但却忽略了自己的健康。2006年7月的一天,盖起章突然晕倒在家中,经检查,确诊为肝癌晚期。然而盖起章面对自己的病却是出奇的平静。

    盖起章:你有一种信念你就不怕了,活着就干,死了就算了,宁肯干死不能等死。

    今年10月16日,盖起章因病医治无效病逝,享年57岁。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盖起章仍然带病坚持工作,一心为公,忠于职守,他用钢铁般的意志书写了对事业的忠诚。

责编:褚德坤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