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学生就业不再看重户口 多方携手应对挑战

 

CCTV.com  2008年11月24日 10: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工人日报  

  “今年全国大学毕业生有559万人,明年预计将达到610万人。从今年底到明年,大学生就业面临比以前更加趋紧的形势。”11月2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谈到这些数字时面带凝重。

  近日,记者走进部分场次招聘会。

  工程运输类毕业生面临新机遇

  11月22日早晨9点,北京交通大学2009届应届大学生供需见面会在该校体育馆召开。刚过8点,毕业生们就已经排起了200多米长的队伍。

  由于本场招聘会主要针对的是交大本校的学生,进场时须持本校学生一卡通。校方在门前的告示牌上以醒目的字眼注明外校学生须持学生证于11点后进场。

  “由于场地有限,我们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做这样的安排。”该校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王化深说,交大今年本科研究生将有4000余人毕业,而这天的参展单位只有110余家,提供大约1000个职位。

  从王化深了解的情况看,金融危机对本校学生的就业影响尚不明显。“应该说会有一些影响,但对我们这种工程类重点院校来讲影响有限。”

  据王化深介绍,11月初国务院公布了两年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很多集中在公共交通运输建设方面。而交通运输、土木工程等专业是北京交大的传统专业,也是大系。所以对于这些专业的学生来讲,是一个新机遇。“全国20多个城市都在修建地铁轻轨等城市轨道交通设施,前几天深圳地铁一下子就来招60多人。”

  不再看重户口

  张鹏手里攥着简历,坐在体育馆的一个角落若有所思。他在犹豫投哪家单位。

  他是交大铁道工程专业的应届硕士毕业生,由于交大实行弹性学分制,他去年就可以毕业,所以他参加了去年的供需见面会。“去年没有找到特别合适的工作,没有提前毕业。”他对记者表示,去年招聘会来了150多家企业,今年只有100家出头。

  他倾向于留在北京工作,因为他觉得自己已经在北京学习多年,适应了这里的环境和生活,不太愿意去别的地方。“留在北京上班就可以,并不一定非要北京户口,发展机会是比较重要的。”

  王化深表示,学校一直帮助同学树立科学的就业观。而该校的学生中有相当一部分已经转变了观念,在这些同学看来,相比发展空间,户口已不是最看重的。

  记者采访中发现,与交通类、信息类专业同学相比,经济管理类的同学就业形势相对严峻许多。在招聘会上,记者遇到了来自中央财经大学会计系的陈同学。她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该专业的就业形势严峻许多。很多公司以及外资会计事务所都不招人或者缩减招录计划。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副所长杨伟国教授认为,4万亿元的投资无疑将促进就业,但增长量究竟有多大,最后能给高校毕业生创造多少就业岗位尚待观察。所以毕业生应尽早抓住现有机会。

  多方携手应对挑战

  王化深介绍,该校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工作,几个月前就已经采取措施应对。一方面学校给学生们开拓就业市场,主动出去联系单位,另外一方面老师也给学生讲清形势,加强对学生的服务。

  虽然存在一些困难,但不少专家对就业前景仍抱有信心。杨伟国教授表示,从长期来看,伴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经济发展对大学生的需求将会更大。“因为产业结构升级是必然趋势,对受过高等教育的专业人员的需求应该有比较大的空间。”

  政府也在采取多种措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表示,面对今年较为严峻的就业形势,相关部门正在部署一些政策措施,例如,国家将继续为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和中西部地区就业开辟更多途径。记者 车辉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