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改革开放三十年:新疆口岸沧桑巨变

 

CCTV.com  2008年11月24日 03: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改革开放30年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题:新疆口岸沧桑巨变

  中新社记者 汪金生

  一度被人遗忘的西部边境,在中国步入改革开放后逐渐复苏,新疆西部荒凉群山沟壑中的众多口岸,开始迎来了一轮前所未有的发展浪潮。

  新疆与中西南亚八国接壤,拥有漫长的边境线,不少口岸都分布在边境附近。改革开放前,新疆口岸基本处于关闭状态,尤其是在中苏关系紧张时期,新疆地缘优势成为劣势,仅有的几个口岸也无法发挥经济联系的纽带功能。

  一九八三年以后,新疆陆续开通了一批沿边口岸,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目前已拥有十七个国家一类口岸,八个邻国中,新疆与其中的五个开辟了通商口岸,与新疆有经贸往来的国家和地区已经达到一百四十八个。

  新疆西南角的荒凉群山,是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和阿富汗四个中亚及南亚国家接壤的地方,这里纵横排列着红其拉甫、吐尔尕特、伊尔克什坦、卡拉苏等口岸,多年以来,中国商人和货物就是通过这里,进出中亚及南亚。

  位于中哈边境的阿拉山口口岸是中国唯一的集铁路、公路、原油管道并举的国家一类口岸,自一九九一年对外开放以来,过货量以每年平均百分之三十四的速度增长,二00七年已达到一千七百余万吨,有关部门预测,到二0一0年,该口岸过货量将达到二千二百万吨至二千五百万吨,可超过满洲里口岸成为全国陆路口岸“老大”。

  这些口岸的存在,促使新疆成为“东联西出”的战略要地,为新疆的对外开放及经济发展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今年以来,虽然遭遇罕见的全球性金融危机,新疆口岸进出口贸易依旧保持大幅增长态势,贸易额同比激增七成多,出口增速稳居全国第一。

  由于特殊的地理构造,新疆边境口岸多半位于山区,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薄弱,交通不便的现实严重影响了口岸功能的发挥。为改善道路交通条件,近些年来,新疆正着手打造口岸间的公路交通体系,以提升中国向西开放等级。新疆交通部门曾表示,未来五年,政府将投资二十三亿元人民币,改建新疆与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相连的口岸公路,口岸公路修建总里程将达八百零二公里。

  与此同时,中国铁路部门还计划在二0一0年修建中(中国)吉(吉尔吉斯斯坦)乌(乌兹别克斯坦)铁路,从而构筑并完善中国向西开放的铁路陆桥通道。该铁路的修建不仅将改变中国新疆乃至整个西部的交通格局,而且还将完善新亚欧大陆桥南部通路,形成东亚、东南亚通往中亚、西亚和北非、南欧的便捷运输通道。

  经过三十年的改革开放,新疆已经逐步形成了沿边境线、沿亚欧大陆桥和沿交通干线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根据政府部门的长远规划,新疆还将成为中国依托内地、面向中亚、南亚、西亚乃至欧洲国家的出口商品基地和区域性国际商贸中心。(完)

责编:李二庆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