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发改委起草刺激国内消费方案 拟大范围提高工资

 

CCTV.com  2008年11月23日 10: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一份旨在扩大居民收入、全面刺激国内消费的方案正由国家发改委紧张起草。发改委有关人士称,方案涉及调高个税起征点、大范围提高社会工资、建立对低收入阶层补贴的长效保障机制、提高住房货币补贴的标准等数个领域。该方案最快将在12月初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讨论,待相关部委议商之后,陆续出台实施。相关知情人士称,方案涉及生产性消费、生活性消费和服务性消费。

    参与发改委刺激内需方案的人士说,正在起草的方案中将不会包括已经出台的措施。在4万亿的投资计划中,中央政府已经宣布出资1.18万亿,地方也将为争取到的项目筹资。而自10月份起,财政收入已出现负增长,在此情形下,一个疑问是,政府还有多少财力投入刺激消费的政策中?

    上述参与方案研究的人士说,“中央肯定还是要投钱的,不过钱不是最关键的东西。”这也是中央把刺激消费的最初方案单独交给国家发改委起草的原因之一,“因为国家发改委是宏观部门,可以放开去提措施”。该人士称,刺激消费的方案在财政方面一个大的要求是:最终能通过扩大消费而增加的税收,能够基本上对中央财政形成一个有力的补充。

  年底前出台

  提高工资方案

    参与消费方案研究的专家说,起草中的方案建议继续调整收入分配格局,逐步使劳动者报酬占GDP的比例提升为45%左右,并在今年年底前出台明年提高工资的细则方案,通过增加居民收入、提高低收入补贴等措施,改变消费者的收入现状和收入预期,为扩大消费创造条件。

  建议向资本市场

  注3000亿~4000亿

    参与方案研究的人士建议,政府尽快向资本市场注资3000亿~4000亿元。这一注资数额大约相当于目前沪深两市流通市值的10%。该人士说,“目前中国股市不缺资金缺乏的是信心,国家对股市采取直接注资的方式维护市场稳定,将极大振奋投资者的信心。”

  调高参保居民

  医药报销比率

    参与方案研究人士建议新“医改方案”尽快出台,力争实现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达90%以上,合理确定基本药物的价格。根据物价和财力水平,调高参加医疗保险居民的医药报销比率,减少医疗和教育方面居民应承担的费用。

  住房货币补贴

  动态调整

    方案建议建立住房货币补贴动态调整机制。政策参与人士说,“住房货币补贴标准应比目前提高1倍左右,房价高的省市还可适当上浮。”同时建议,建立对低收入阶层补贴的长效保障机制,划拨专项财政支出,在出现严重通货膨胀或经济社会发生重大波动时用于对低收入群体生活补贴。

 

  相关链接:

责编:肖金平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