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法治在线]扎根农村与老百姓亲如一家的民警李征

 

――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

CCTV.com  2008年11月21日 20: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法治在线]>>

专题:第三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评选

    央视网消息(法治在线):点击观看视频>>>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李征 五岔口的广大村民,我是咱包村民警李征,已经是秋季了,今天呢,给咱群众讲讲防火防盗有关方面的知识。

    每次进村,民警李征总是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和乡亲们打招呼,五年来,村民们早已习惯了这个稚嫩的声音,也把这个年轻小伙当成了自己的家里人。

    河南开封杞县公安局湖岗派出所所长 李征
  2008年5月18号,一向平静无事的五岔口村突然沸腾起来,村里的老老少少拿着锄头、拎着菜刀纷纷走出家门,奔向村东头。

    百姓:我们的老百姓都跟着去了,都去撵去了,
  百姓:我们村里基本上都出来完了,都拿着砖头什么的,

    村民拿着砖头(锄头)究竟要追赶什么人,其实他们自己也不清楚,大家只知道,村里的民警李征去追杀人逃犯了,而且有可能遭遇危险。(第一句配两遍吧,辛苦!)

    百姓:当时去了,就是为了保护李征,
  百姓:都怕把李征打坏了,都朝外跑,都是保护李政的。他要拿着刀子捅李政,把李政捅死了,俺不心疼李政?

    在乡亲们的帮助下,杀人逃犯被成功抓获。能够让村民把自己当亲人如此呵护,李征刚来五岔口的时候可没有这样的待遇,第一次入户走访就吃了个闭门羹。

    李征:他说你来俺家干什么呢,我们家有贼,还是我们犯错了,当时他就直接端个东西回屋了,没有理我。

    村民的冷眼相待,并没有让李征退缩,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李征得知,五岔口地处三县交界地,治安形势历来都很复杂,一个小年轻能在五岔口待上几天,村民对他没抱多大的希望。

    村民:李政一来,都看着李政个子不小,长的也怪漂亮,感觉到他没有什么能力能治理好五岔口。

    在一片质疑声中,当年只有24岁的李征默默展开了手头上的工作,谁家要办户口,不等找到警务室,李征就直接跑到了家门口;从村里去镇上交电话费,往返要40多里地,李征又当起了话费收缴员。村里的孤寡老人,李征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人照顾;地里的农活,李征总是不嫌脏不怕累忙前忙后。

    村民:那回李政,我说脏的很啊,他说一洗,太阳地就干了,我就说李政给我们扛麦,我的心就过意不去,帮助我们干活,手上都打的泡子。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就是这些不起眼的小事情,让李征的心与与百姓的心越走越近,感情越处越深。2006年为了帮助村民增加收入,李征自掏腰包买来了果树苗,今年的秋天,当这些鲜红的柿子挂满枝头的时候,李征和乡亲们共同收获了果实,也收获了更加枝繁叶茂的警民亲情。

责编:褚德坤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