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法治在线]四川汶川抗震现场勇救被困群众的消防战士李隆

 

――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

CCTV.com  2008年11月21日 20: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法治在线]>>

专题:第三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评选

    央视网消息(法治在线):点击观看视频>>>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2005年月3月5号凌晨,郑州市某商场突发火灾,熊熊燃烧的大火照亮了漆黑的夜空,数十名群众被困在里面生死不明,危急关头,一位消防队长带领几名队员冲入火场实施搜救行动。眼前是一片火海,灼热的空气夹裹着浓烟从四周席卷而来,一个、两个、三个,在实施搜救行动的四个小时里,这位消防队长往返火场20余次,成功营救出被困群众16人,由于体力严重透支,当他再次转身重返救援现场时,两腿一软险些瘫倒在地。
  遇到险情总是当先锋、打头阵,特勤大队副大队长李隆是消防队伍中出了名的"拼命三郎"。

    刀、刀、刀、切菜用的刀。

    这是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救援现场李隆向战友发出的急促呼喊,为了营救废墟下面的被困群众,李隆和战友们冒着余震、头顶四层坍塌楼房的残垣断壁,已经连续奋战了十几个小时。

    冀新:其他的工具用不上,只有用手一点一点地刨,皮手套,不到20分钟,手指头尖都磨穿了。

    忍受着手上的疼痛,倒塌的墙砖被一点点刨开,坚硬的巨石被一块块搬走,直到用尽身上的最后一丝力气,李隆始终坚持在救援队伍的最前线。

    张永军:我记得最清楚,当他敲掉一个直径有20厘米的一个石块的石头,需要往外扔,他那个时候双手已经托不起来那个石块了。

    靠着惊人的毅力,李隆和战友们硬是用自己的双手,在废墟下面挖出了一条长达六米的生命通道。

    李隆:你抓到我的手了吗?
  被困人员:抓到了,谢谢你们。

    然而,正当李隆他们准备继续救援时,余震再次发生,刚刚挖开的通道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
  蒋健:我们外边有这个警戒哨,哨就吹响了,我们外面的人也在叫,但是他还是一直趴洞里面没有出来。

    李隆:应该说自己做了一个生死决定,我不知道我能不能活着把他救出来,我也不知道我自己能不能再活下去,但是这个时候我要给他一个希望。

    希望在传递,奇迹在发生,2008年5月17日18点10分,被埋124小时的卞刚芬成功获救,而这已经是李隆和战友们冒着生命危险,成功营救出的第五名被困群众。

    李隆 :可能在救援过程中,我们会遭到不测,但是我后边的战友,大家会一如既往,我们的目的就是最终想尽一切办法,哪怕用我们的生命也要把老百姓的生命换出来,一定要让废墟里的生命重新获得新生。

    用自己的生命保护百姓的安全,进入消防队伍13年,李隆先后参加灭火救援3100多次,抢救遇险群众700多人,李隆用自己的行动兑现了这句铮铮誓言。

责编:褚德坤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