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四川副省长:“四个确保”应对震区灾民过冬问题

 

CCTV.com  2008年11月21日 11: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中新网11月21日电 国新办于11月21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四川省常务副省长魏宏介绍灾后重建、确保灾区群众安全过冬及四川积极 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等方面情况。

  据介绍,四川省地震重灾区今冬雨多天冷,温度将比往年偏低0.5 -1℃,局部地区可能出现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需采取防寒保暖措 施在过渡房中过冬的约有53万户;另需重建住房37万套。四川省 灾区和高寒山区、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困难群众过冬需棉被 360万床、棉衣裤360万件(套),一些老人和小孩需要取暖用品 ,一些地方受灾群众还面临冬春口粮问题。

  四川省明确提出“四个确保”应对以上问题:即确保过冬住房、 确保御寒衣被、确保冬春口粮、确保卫生防疫。

  在保过冬住房上,全省在重灾区建成3000多个灾民安置点,建成 活动板房65.99万套,资助 53万农户自建了过渡房。目前,住在 自建过渡房中的53余万农户,已采取防寒保暖措施的有50.35万户 ,占78%,到11月底能全部完成。截至11月18日,灾区个别地方 (主要是北川、安县)由于建房选址困难、暴雨洪涝泥石流加重 受灾,尚有6489户受灾群众住帐篷。当地正在采取搭建简易房保 暖加厚措施,力争在11月底也让这些群众全部搬进过渡房。

  在保御寒衣被上,四川省广泛组织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向汶 川地震灾区捐赠衣被活动。截止11月18日,全省共接收、发放省 内外捐赠和采购棉被327.4万床,棉衣裤365.8万件(套),电热毯 、取暖器等取暖用品30万件。其中,省财政安排专项采购资金 6500余万元,灾区各级政府也安排资金采购了一批棉衣被和取暖 用品。为防御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保障灾区群众安全过冬,四 川省在加紧组织物资发放的同时,在省级采购棉被中调剂12.8万 床作为御寒物资储备。

  在保冬春口粮上,四川省前三个月发放受灾困难群众临时生活救 助金63.8亿元、成品粮28万吨,救助受灾困难群众700余万人。对 51个重灾县“三孤”人员、生活困难的遇难及重伤残者家庭人员 、异地安置受灾人员和因灾住房倒塌生活困难的受灾群众落实了 后续救助。后续救助政策到期后,对生活困难仍需救助的灾区群 众纳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农村五保供养和冬令春荒生活困难救 助制度,保障其基本生活。

  在保卫生防疫上,四川省重点加强冬春季节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 ,对灾区175万儿童、老人和医护人员进行流感疫苗免费接种,对 18个对口支援县集中安置点群众提供中药大锅汤服务。组织专家 编写了冬季易感疾病和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等健康知识,制作了以 冬季防病为主题的电视公益广告和专家访谈节目;正抓紧印制 2200套冬季防病专栏和10万份冬季防病健康知识张贴画,免费发 往灾区。加强饮水和食品卫生监督监测。开展了重灾县水质常规 指标检测工作、灾区学校食品饮用水卫生安全集中行动,规范灾 区建筑工地食堂卫生管理。积极储备医用物资,安排专项资金重 点支持高寒地区基层医疗机构采购必需的过冬储备药品。开展了 冬季重点疾病防治培训,进一步提高医务人员的疾病防治水平。

  魏恒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还说,地震造成1438名“三孤 ”人员(孤儿、孤老和孤残)。政府对他们和过去在灾区老的“ 三孤”人员实行了每人每月600元钱标准的资助,补助期限为3个 月。在9―11月,后续的补助阶段,政府对新的“三孤”人和老的 “三孤”人员,给予每人每月400元的补助。后续政策到期以后将 仍需要救助的灾区群众采取不同的情况纳入帮扶。比方说进入城 市低保的生活保障,进入农村的“五保”供养,进入冬春灾民临 时生活困难的救助制度,来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同时,对6.9万 户的散居的“五保户”,将给予每人2.5万元的资金让政府集中建 敬老院集中供养。

责编:赵旋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