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林业部门:不希望雪豹遭外界惊扰

 

CCTV.com  2008年11月21日 08: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你们到底是想救治雪豹还是想把雪豹当成明星一样炒作?”在采访过程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处副处长史军不断地向记者发问,并再三表示不愿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部分媒体对此事的狂热程度在他预料之中。

  史军表示,野生动植物保护部门的救助能力是最专业的,他们高度重视两只雪豹,并切实实施救助,而雪豹的救助陷入目前的困境,与媒体的关注和炒作有很大关系。

  史军说,收养当初,张培伟就应该向野生动物保护部门报告情况,而不是在养了几个月后再报告。对他的行为相关部门会认真调查,若真是路上捡的,就按标准奖励,若是山上掏窝得到的,就按法律规定处置!

  对于网上热议的在当地建立自然保护区的传言,史军表示根本没听说过。

  一些人质疑:当地林业局发现张培伟收养的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为何仍允许私人收养,这其中是否有隐情?对此,史军说,9月7日自治区林业厅接到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林业局汇报,得知牧民饲养雪豹的消息后非常重视,立即派野生动物救治中心的专家前往伊宁县救治雪豹。

  史军说:“林业厅最初决定将雪豹直接送至自治区野生动物救治中心接管、实施救护,但考虑到两只雪豹当时体弱幼小,运输的应激性太大,专家建议让雪豹安静休养,由于当时张培伟已收养雪豹4个月,雪豹已适应张家的环境,所以才让张培伟暂养,最终雪豹还是要回归自己的野外家园。”

  很多网友质疑:从发现雪豹到媒体报道,中间隔了几个月,这期间林业部门是否知情,为什么保持沉默?史军表示,林业部门得知此事后,并非不闻不问,没有作为,而是从保护角度出发,不想让外界惊扰雪豹。

  “当时我们立即告知伊犁州林业局,不允许媒体报道,主要考虑是不想影响雪豹静养的救护方案,保持良好的救治环境。”史军说,该事件林业部门从未公开发布,包括最早得知信息的伊犁州电视台也未播发报道,而目前媒体不断地对小雪豹进行采访报道,已干扰了正常的救治环境。(王雪迎 本报记者 刘冰)

责编:汪蛟龙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