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甘肃陇南“1117”群体事件基本得到控制

 

CCTV.com  2008年11月21日 07: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图片频道

  昨日,甘肃陇南市委门前,武警手拿盾牌和棍棒巡逻。目前,除市委门前街道外,该市其他地区已少见警员。新京报记者 王申 摄

昨日,甘肃陇南市武都区长江大道,市民在看被烧坏的警车。新京报记者 王申 摄

  11月20日,甘肃省陇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通报陇南“11?17”群体性事件处置情况:11月17日,陇南市武都区发生了冲击市委机关,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群体性事件。目前事态已基本得到控制,市区生产、生活和工作秩序已基本恢复正常。

  据通报,11月17日上午,陇南市武都区东江镇30多名拆迁户集体到市委上访,要求对陇南市行政中心搬迁后可能导致的住房、土地以及今后生活方面的问题作出答复。22时左右,市委后院聚集和围观人员增至1000余人。24时左右,聚集人员增加到2000多人,部分聚集人员向维持秩序的武警投掷砖块、石头、酒瓶,打伤武警69名,公安民警2名,新闻记者3名,其中11人住院。

  11月18日零时30分左右,部分聚集人员强行冲进市委大院,砸毁办公楼的门窗玻璃、办公设施,砸毁车辆,并抢走了部分财物。凌晨4时左右,事态暂时得到控制。18日8时,市委大门口又陆续聚集人员,10时30分左右,约有1000多人冲进市委后院,手持铁锨、棍棒、砖头、石块等攻击公安民警和武警,纵火焚烧办公设备,砸毁车辆。为了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公安民警、武警采取强制措施,抓获带头滋事的不法分子,并将其余人员清理和疏散出市委后院。

  据目前初步统计,这起事件共砸烧房屋110间、车辆22辆,市委大院各单位办公设施及其它损失(不含房屋及车辆损失)503.8万元,职工私人财产损失正在统计之中。

  事件发生后,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陆浩、省长徐守盛立即作出批示,并在第一时间派出由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罗笑虎带队的省委、省政府工作组,连夜赶赴陇南,指导处置工作。11月18日,陆浩在领导干部会议上说,通过正常渠道反映意见和想法是每个公民的权利,但决不允许采取过激行为,尤其不能受少数别有用心的人挑唆。对那些不明真相、受人唆使煽动的群众,要耐心细致地做好教育疏导工作。19日,徐守盛赶赴陇南,到医院看望了伤员。

  陇南市、区两级共抽调干部1820名组成33个工作组,进村入户,面对面对群众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本着教育大多数、打击极少数的原则,维持秩序的公安民警和武警果断采取措施,共传唤讯问违法人员110人,目前已刑事拘留30人(取保候审7人),经过谈话教育具结悔改80人。(记者曾华锋)

责编:汪蛟龙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