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法治在线]抓小偷有绝招的反扒民警孙晋

 

――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评选

CCTV.com  2008年11月20日 18: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法治在线]>>

专题:第三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评选

    央视网消息(法治在线):点击观看视频>>>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孙晋话外音:看见没,动了,动手了,成活了……

  这是一段拍摄于几年前的小偷扒窃时的影像,画面中的小偷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他们的一举一动都被隐藏在暗处的摄像机一五一十地记录了下来。在这台摄像机的背后,是一个样冒普通的年轻人。他,就是当地威风八面的小偷克星。

  孙晋:我想让本溪市的小偷,知道我们本溪市的反扒民警,有第三只眼睛(摄像机)在盯着他。

  三十出头的孙晋已经是个老便衣警察了,1997年刚进入警队时,接手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去抓小偷。如今十一年过去了,孙晋已经先后抓获扒手七百多人次,成为让惯偷们闻风丧胆的反扒专家。孙晋抓小偷有自己的绝活。

  孙晋:想做或一个反扒民警,必须有一点,要做成一个演员。(//换句话说,就是深深融入到你所工作的环境当中去。其实小偷也是一个演员,但是我们演的要比他高。)

  活跃在辖区的扒手基本上都是惯偷,很多人不止一次地被孙晋处理,而每次被抓获时,这些老道的扒手不得不叹服于孙晋的演技。不管是农民工、学生,还是普通市民、甚至早市里买菜的菜农,孙晋演什么像什么,让扒手们防不胜防。孙晋的另一个绝活是抓拍现行,他自己攒钱买了台DV摄像机,每天起早贪黑守在租来的阳台里秘密拍摄扒手的一举一动,为的就是要做到铁证如山。

  孙晋:怎么能够清晰的录下来,必须选择好角度。//(其火候也建立在经验之上,觉得他应该准备要做活了,应该准备实施作案了,你再打开摄像机。)

  孙晋第三个绝活就是建立扒手档案。长期的反扒经验让孙晋对小偷的行为特征了如指掌,靠着日积月累的资料和兄弟单位信息的收集整理,孙晋建立起一个三千多人的扒手档案。这个档案中密密麻麻地记载着曾经出现在本溪市的几乎所有小偷的照片、作案特点和活动区域,成为了很多报案人指认扒手最直观的依据。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