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9年大学生毕业人数达610万 就业形势更加趋紧

 

CCTV.com  2008年11月20日 17: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杜宇)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20日说,2009年大学生毕业人数达610万,今年底到明年的大学生就业面临着比以前更加趋紧的形势。

  张小建是在此间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张小建说,大学生就业形势面临趋紧有四个原因,一是毕业生人数多,今年是559万,明年是610万。二是就业空间相对紧。他说:“特别是如果企业需求下滑比较厉害的话,大学生的就业岗位、就业机会相对就会比过去有所减少。”

  三是相关的政策措施和服务体系还亟待完善。四是大学教育与市场脱节、大学生的就业观念与实际就业市场不适应的问题存在,成为大学生就业的一种障碍。

  张小建表示,中共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大学生的就业工作,目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正在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和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制订大学生就业的指导意见和相关政策,做好六个方面工作:

  ――进一步完善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体系和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大学生就业工作的长效机制。

  ――坚持面向企业生产一线、面向城乡基层服务一线、面向西部边远地区建设一线,同时根据现在经济形势发展的新需要,在生产服务、生活服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方面开发更多的就业岗位,拓展就业领域、疏通就业渠道为大学生创造更多、更大的就业空间。

  ――完善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到企业、到边远地区就业的各项政策,通过政策引导毕业生,在这些能够扩大就业的领域里更好地就业。

  ――进一步畅通毕业生到各类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就业的路子,鼓励和支持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自谋职业。

  ――强化对毕业生的就业服务,着力解决就业供求信息不对接、技能不适应等问题。

  ――建立完善对困难毕业生的援助制度,认真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的登记和就业援助工作,争取让最困难的又急需就业的毕业生得到一对一的帮助,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

责编:赵德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