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保部:今年底到明年大学生就业比以前更趋紧

 

CCTV.com  2008年11月20日 17: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  

  11月20日,江苏省暨南京市2009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公益供需洽谈会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

  国新办11月2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介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制度建设进展及应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举措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财经杂志记者:部长有个问题想问您,我在网上看到有很多专家提出,可能在明年夏天的时候,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实体经济冲击会达到高潮,明年大学生毕业生将超过600万,大批大学生面临就业问题,在已有企业员工失业的情况下,我们对于大学生就业是如何考虑的呢?谢谢!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这个问题请张小建副部长来回答。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确实如你所讲,今年底到明年的大学生就业面临着一个比以前更加趋紧的形势。第一,毕业生多。今年是559万,明年是610万。第二,就业空间相对紧。特别是企业需求这块,如果下滑比较厉害的话,大学生的就业岗位、就业机会相对就比过去有所减少。第三,相关的政策措施和服务体系还亟待完善。第四,我们的大学教育与市场脱节的问题,大学生的就业观念与实际就业市场不适应的问题还存在,而且成为大学生就业的一种障碍。

  张小建: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大学生的就业工作,目前我们正在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和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制订大学生就业的指导意见和相关政策,准备从六个方面做好工作:第一,进一步完善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体系和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大学生就业工作的长效机制;第二,坚持面向企业生产一线、面向城乡基层服务一线、面向西部边远地区建设一线,同时根据现在经济形势发展的新需要,在生产服务、生活服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方面开发更多的就业岗位,拓展就业领域、疏通就业渠道为大学生创造更多、更大的就业空间;第三,完善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到企业、到边远地区就业的各项政策,通过政策引导毕业生,在这些能够扩大就业的领域里更好地就业;第四,进一步畅通毕业生到各类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就业的路子,鼓励和支持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第五,强化对毕业生的就业服务,着力解决就业供求信息不对接、技能不适应这些问题;第六,建立完善对困难毕业生的援助制度,认真做好家庭困难和登记毕业生的就业援助工作,争取让最困难的,又急需就业的人员得到一对一的帮助,解决他们的问题。谢谢!

责编:赵德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