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保部:年底到明年失业率将比现在有所增长

 

CCTV.com  2008年11月20日 11: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 摄影:中国网 胡迪

    国新办于11月20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介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制度建设进展及应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举措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指出:今年1到9月份,我们国家的就业局势基本保持稳定,登记失业率得到有效的控制。

    他表示,进入10月份以后,出现了三个变化值得注意:

    一是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增速下降。前9个月每个月的平均增速是9%。进入10月份,新增就业的增速是8%,这也是最近几年来第一次出现了连续增长后的增速下降。

    二是企业的用工需求出现下滑。我们对84个城市劳动力市场职业供求信息调查显示,第三季度以后的用工需求下降了5.5%,这也是多年来在第三季度持续增长用工需求的情况下第一次出现下滑。

    三是企业现有的岗位流失严重,据我们重点监测显示,第三季度我们监测这些企业有一半企业存在岗位流失的情况,而且岗位流失增减相抵,就是新增加的岗位和流失的岗位增减相抵,出现了负数。这和我们8月份以前对有关省的相关调查也出现了变化。那时候是增减相抵为正,还是正增长、净增长,现在出现了负数,虽然幅度不大,但是值得注意。

    对于失业率的调控,由于这一次首先影响的是大批的农民工,我们掌握的是城镇登记失业率,登记失业率是以城镇登记为基础,所以很多农民工或者回乡,或者继续留在城市里找工作,他们没有进行登记,所以目前登记失业率还没有明显的反映。但是我们预计,还有一批企业现在处于停产、半停产的状况,并没有和职工解除劳动关系,但是职工确实是在放长假、等订单,或者生产自救,处于隐性失业的。所以年底到明年失业率肯定要比现在有一个增长。

责编:李贤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