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时评:在尊重科学的前提下“赶工期”

 

CCTV.com  2008年11月20日 10: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南方日报  
专题:杭州地铁工地塌陷

  杭州地铁工地事故发生已经过去四天,这意味着黄金救援期的结束,虽然救援人员仍未放弃对遇难者的搜救,但由于塌陷的工地遭到倒灌河水长时间的浸泡,事故现场救援方称,就目前救援情况看这13名失踪者的生还希望渺茫。至此,杭州地铁湘湖路段21位施工者因此殉难,恐怕已成定局。灾难触目惊心,以致有专家痛惜地指出:“这是中国地铁修建史上最大的事故。”

  面对这起“地铁修建史上最大的事故”,追问杭州地铁工地坍塌的真相,无疑成为了各方最为关注的焦点,这至少能让我们铭记殉难者生命逝去的价值。在众多质疑与辩解的对峙中,杭州地铁“赶工期”问题似乎浮出水面。据媒体报道,杭州地铁湘湖路段原本预计三年的工期,缩短为不到两年。因为工期短,施工方为了赶工期,很多细节没有到位。网上一段公开的行业视频可以证实赶工期的说法。不久前,杭州地铁公司主要负责人曾在一次行业交流会上,说明杭州地铁会提前完工,预计今年就有12个车站完成建设。为了完成这个目标,会把推土机从22台增加到37台。而赶工期带来的管理疏漏也是事实,比如地铁站点,如果明挖开工,必须严格执行多段施工法,每隔20米就要分段。但事故发生后,到场专家们发现,杭州地铁分段间隔足有60米。

  事实胜于雄辩,尤其在灾难面前一切辩解显得何等微不足道。虽然最终的事故认定报告并没有公布,工期的缩短与塌陷之间的联系尚难以建立直接的因果关系,但是事实显示,工期的缩短在一定程度上间接推动了事故的发生,让本来可以发现的隐患和危险被有意或无意地忽略。这一点,相关负责人在采访中予以了肯定。正是由于工期很紧,大家都耗不起这个时间,所以只能最大可能地减少一些不必要的耗费。然而,悲剧就在这“最大可能”的临界点发生了。有学者更是直言:“像地铁的建设,该多少时间建成就多少时间,如果工期提前结束就要出问题,这是实践证明的规律。”

  如果说在某些压力下“赶工期”是可以理解的,那么,它也必须建立在足够的安全系数保障下。但在更多的情况下,这两者无疑是一个矛盾对立体。任何工程,都有其施工的客观规律,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打个简单比方,老百姓家里要修猪圈,也得一砖一瓦地垒。浇注好的混凝土需要多长时间可以凝固到安全的强度,支架什么时候才能被夯实,气候的因素又会对其起怎样的效果与反效果……这恐怕不是谁能主观决定或臆断的。古人也早就告诉我们,不能揠苗助长。

  时下有一些不太好的风气,值得我们注意。在一些工程中,客观规律可以被藐视,施工常识可以被忽略,技术人员的意见可以被当成耳旁风。这样建造出来的工程质量值得怀疑。为了抵御经济危机,全国新一轮投资即将上马,大大小小无数工地将要开工,杭州地铁坍塌事故应当始终成为人们耳边常响的警钟。所有的施工单位、业主单位、监理单位,一定要严格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人为本,尊重科学,尊重技术,注重安全。

  眼下看来,杭州地铁工地坍塌事故给人们带来的警示作用是明显的,各地纷纷开展一系列的安全质量检查活动。在建线路有7条的广州地铁高度重视,为确保施工安全,广州地铁组织检查组对施工各线路进行拉网式安全检查。只是,警钟应当长鸣,这样才能告慰那些逝去的灵魂。

责编:汪蛟龙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