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新办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制度建设进展等情况举行发布会

CCTV.com  2008年11月20日 09: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先生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尊敬的尹部长你好,我想请问从明年1月1日起我们国家将提高企业的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这部分基金来源于哪里?是社保基金还是职工的养老保险,如何保障发放的及时和到位?谢谢!

    2008-11-20 10:50:04
尹蔚民:

    最近党中央、国务院已经决定从明年1月1号起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这是自2005年以来,连续第五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的水平,这也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广大企业离退休人员的关心。同时也是理顺收入分配关系,扩大内需一项重要的措施。你讲到的企业养老金资金来源问题是由两块组成的,一块是社保基金,另外一块是中央财政的补助。也就是说,在每一次调整企业养老金的时候,中央财政要对中西部地区给予补助。这项工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已经做出了部署。我们要求在12月中旬各个省、市(自治区)就要把实施方案报到我们两个部来备案,在明年春节前把调整后的养老金发放到广大企业退休人员手中。谢谢!

    2008-11-20 10:53:46
新加坡海峡时报记者:

    最近我们看到温州、广东地区的出口和劳动密集型企业比较聚集的地方,有一些企业破产或者关闭了,但当地的一些官员说,这个情况并不是很严重。你们对在这些地区有关企业的情况或者破产的情况有没有一些最新的数字和统计?现在在当地这些中小企业的最大困难之一就是无法从银行得到贷款。对你们来说,会不会和银行做沟通和协调,使他们能够愿意向中小企业放贷。第二,中国在改革开放30年之后,您觉得中国还需要大力改进的一个领域是不是要改善人民的医疗?对此有何评价?

    2008-11-20 10:58:25
尹蔚民:

    关于这次经济危机的影响,从我们了解的情况下,沿海地区劳动密集型企业、出口导向型的企业受到的影响是最为严重的。为此,国务院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帮助这些企业渡过当前的难关。大家可能已经看到新闻,昨天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了支持轻纺工业发展的问题,确定了六个方面的措施,包括你刚才提到的金融方面的措施。轻纺工业是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全国有近4000万人在轻纺行业里就业,所以支持轻纺工业的发展对于带动和拉动就业、保持就业局势的稳定是非常重要的。我相信,国务院的这些政策措施得到落实以后,会有一个比较好的情况。

    2008-11-20 11:00:53
尹蔚民:

    你刚才讲到的医疗保障问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当中明确地提出,到2020年我们国家基本建立起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距今也就只有12年的时间。这个社会保障体系就包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在内的一个完整的社会保障体系。从医疗保障体系来看,我们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从制度层面上来说,已经做到了全覆盖。它的主要表现是,我们建立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这三种保险制度就使城乡所有人员都纳入到这个体系当中。现在人群还没有全覆盖。最近国务院已经多次研究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问题,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案也已经向全社会征求了意见。近期国务院还会进一步研究,重点就是要解决人民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所以,我相信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化,医疗保障制度和医疗保障水平都会有一个很好的发展和提高。谢谢!

    2008-11-20 11:02:14
中国劳动保障报记者:

    到明年1月就业压力会越来越大,请问失业保险基金的支付压力会不会加大?对促进就业将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我们注意到浙江省出了一个规定,调低养老保险费率,请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是什么样的意见?是不是下一步也会采取这样的措施,以给企业更充裕的现金流量?谢谢!

    2008-11-20 11:04:32
张小建:

    就业压力的加大主要体现在失业人员的增加,而在失业人员中,有一批是由就业转为失业的人员,按照规定,他们符合条件就能够享受失业保险。主要是两部分人,一是原来企业城镇的职工,他们失业以后享受失业保险金。还有一个是在企业里工作的农民工,企业参加失业保险以后,在离开岗位的时候可以领取一次性的失业救济金。有一些城市也对有比较稳定就业的农民工,按月给他们发放失业保险金。如果由于企业破产解除劳动关系,导致这两部分人员增加,就会增加失业保险金的支出。失业保险金还可以用于这些人员的职业培训和职业介绍,也就是就业服务,这些人员在参加就业培训和享受就业服务的时候能够得到失业保险金的支持。所以,随着更多的失业人员出现,这方面的资金支出也会大大增加。

    2008-11-20 11:08:21
张小建:

    我们在东部地区这几个省市率先进行了扩大失业保险基金支出范围的试点,除了失业保险金和就业服务这两个方面以外,还可以用于社保补贴和其它岗位补贴等。在支持企业,特别是困难企业稳定员工队伍的时候,我们现在正在积极地研究如何运用失业保险预防失业、促进就业的功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这方面的政策措施正在研究之中。我们国家的失业保险应该是现收现付的制度。由于前几年就业局势保持比较稳定,很多地方都结余了失业保险基金,所以现在出现失业人员增加的情况下,还是有足够的资金来解决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支付现在需要支付的费用。谢谢!

    2008-11-20 11:11:54
尹蔚民:

    刚才你问的关于调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问题我来回答。为了帮助当地的一些困难企业渡过难关,最近部里采取了两项措施:第一,要求各地在近期暂缓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第二,要求各地在保险基金结余比较多的统筹地区,对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包括失业保险,采取一次性的,在一定时期降低费率,以减轻企业和个人的缴费负担。这两项措施都是针对当前企业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做出的一种特殊安排。因为我们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就是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和经济平稳较快地发展是就业的一个基础。当前要维持就业局势的稳定就必须要保企业、保发展,简单地说,要保就业就要保企业。所以我们相信,在当前这种形势下,企业和职工要同心协力、共渡难关,就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发展。谢谢!

    2008-11-20 11:16:23
财经杂志记者:

    部长有个问题想问您,我在网上看到有很多专家提出,可能在明年夏天的时候,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实体经济冲击会达到高潮,明年大学生毕业生将超过600万,大批大学生面临就业问题,在已有企业员工失业的情况下,我们对于大学生就业是如何考虑的呢?谢谢!

    2008-11-20 11:19:31
尹蔚民:

    这个问题请张小建副部长来回答。

    2008-11-20 11:23:29
张小建:

    确实如你所讲,今年底到明年的大学生就业面临着一个比以前更加趋紧的形势。第一,毕业生多。今年是559万,明年是610万。第二,就业空间相对紧。特别是企业需求这块,如果下滑比较厉害的话,大学生的就业岗位、就业机会相对就比过去有所减少。第三,相关的政策措施和服务体系还亟待完善。第四,我们的大学教育与市场脱节的问题,大学生的就业观念与实际就业市场不适应的问题还存在,而且成为大学生就业的一种障碍。

    2008-11-20 11:23:47
张小建: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大学生的就业工作,目前我们正在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和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制订大学生就业的指导意见和相关政策,准备从六个方面做好工作:第一,进一步完善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体系和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大学生就业工作的长效机制;第二,坚持面向企业生产一线、面向城乡基层服务一线、面向西部边远地区建设一线,同时根据现在经济形势发展的新需要,在生产服务、生活服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方面开发更多的就业岗位,拓展就业领域、疏通就业渠道为大学生创造更多、更大的就业空间;第三,完善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到企业、到边远地区就业的各项政策,通过政策引导毕业生,在这些能够扩大就业的领域里更好地就业;第四,进一步畅通毕业生到各类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就业的路子,鼓励和支持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第五,强化对毕业生的就业服务,着力解决就业供求信息不对接、技能不适应这些问题;第六,建立完善对困难毕业生的援助制度,认真做好家庭困难和登记毕业生的就业援助工作,争取让最困难的,又急需就业的人员得到一对一的帮助,解决他们的问题。谢谢!

    2008-11-20 11:24:11
尹蔚民:

    最后我再简单说两句,非常感谢各位新闻界的朋友能够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新闻界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一贯支持。我们希望和新闻界的朋友们保持密切联系,也希望你们多宣传、多鼓励、多支持,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健康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最后,再次向大家表示真挚的谢意。谢谢!

    2008-11-20 11:26:00
主持人(华清):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08-11-20 11:26:44

责编:李贤

4/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