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法治在线]开创农村警务信息新模式的民警周俊军

 

――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评选

CCTV.com  2008年11月19日 18: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法治在线]>>

专题:第三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评选

    央视网消息(法治在线):点击观看视频>>>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村民:感到好奇怪,牛还拍照片,人拍照片,牛还拍照片

  村民:他电脑里面,我看到的就是这样的,装的东西全部是我们的所有整个洪一乡的

  周俊军:在我的电脑里很简单,轻点鼠标,所有的信息一览无余

  地处大山深处的洪一乡,面积100平方公里,分布着上百个村庄,一山望着那山高,就算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也不见得能摸清这里的沟沟坎坎。两年前,刚刚担任洪一乡驻村民警的周俊军,第一次出警就误了事。

  周俊军:当时因为有两户人家因土地纠纷吵架,要动手打架,治保主任制止不住,打电话给我,我接电话以后我立马骑摩托车出来,但是出来之后,这个白岗村我不知道在哪儿,

  周俊军只好一路走一路问,等他赶到地方时,纠纷的双方已经打得不可开交,村里的干部埋怨他来得太晚了,这件事让一向好强的周俊军很是自责。此后的两个月,他天天骑着车在大山里转,直到对洪一乡的每个山头都了如指掌,可是周俊军心里还不满足。

  周俊军:所以当时我就想了,如果用电脑技术来搜集储存使用这些信息,这不又方便快捷了吗

  想到就做,周俊军拿起数码相机,背着笔记本电脑,整日奔波于田间地头,只要是觉得有用的,他就会画出方位图,拍下照片,甚至连耕牛、变压器,镇上的大巴车都会存入他的电脑。

  一年下来,吃了不知道多少苦,周俊军硬是在电脑里拼出了信息版的"洪一乡"。起初,村民们对周俊军摆弄他的电脑只是好奇,直到村里王大爷找到周俊军来报案,村民们才大开眼界。

  周俊军:他说我一头牛,头天晚上把牛绳挣断,自己跑了,跑丢了,今天找,我是找到了,在湖北的那个阳岗那边找到了

  牛在别人家找到了,但对方并不认帐:凭什么说就是你的牛呢?王大爷急得不得了,突然想到周警官不是给牛照过相么?

  15周俊军:我说你别急,只要这个牛是你的,我跟你一起去。当时我就把笔记本电话,背上一背,骑着摩托车,跟他一起到了阳岗

  到了对方家里,周俊军打开电脑,调出了王大爷家那头牛的照片,相互一比照,对方立刻自认理亏,王大爷的宝贝耕牛失而复得。

  王大爷:我们牛如果不是这样拍,这个牛就丢了。

  周俊军和他的电脑从此一鸣惊人,村民在长途车上丢了行李,周俊军几秒钟内联系到司机,找回失物;嫌疑人藏匿村中,周俊军一分钟画出追逃路线,成功抓捕。周俊军和他的电脑成了最受山里百姓欢迎的"万事通"。

责编:褚德坤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