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法治在线]驻守浙西山村的民警毛建剑

 

――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评选

CCTV.com  2008年11月18日 19: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法治在线]>>

专题:第三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评选

央视网消息(法治在线):点击观看视频>>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这是2000年的一天,一个穿着警服的中年汉子,提着简单的行李来到了浙西南的这座大山,他热情的向每一个遇见的老乡打着招呼,虽然并不知道这个皮肤白净的警察到底是谁,但老乡们不由的对这个和善的城里人生出了好感。

  八年后,同样是在这座大山里,乡村集市上,一个年过半百的老警察,跻身在人群中,黝黑的皮肤、亲切的神情俨然是地道的乡里相亲。

  从小在城里长大的老毛,八年前从条件优越的市公安局办公室来到了这个浙赣两省交界处的小山村。虽说调动是自己主动申请的,但真正来到这里后,他还是切实感到了在城市与乡村当警察的差异。

  毛建剑:到老百姓家里,比如说他的凳子再脏,你不能用那个纸巾摸出来擦一下的,他那个茶杯再黑,你不喝老百姓讲你这个人可能嫌我脏,他给我一般我都接过来。

  刚来到这里时,老毛发现,平山村的用水十分困难,仔细一琢磨,一个集资修缮水塘的主意浮上了心头。于是老毛开始挨家挨户地询问村民们是否愿意捐款,老毛的提议得到了村民们的响应。接着老毛又马不停蹄的跑到镇政府,在那里,他把修水塘的必要性前前后后地一番介绍,镇里的领导当即就答应为新水塘调换土地。

  这天,村民和村上的企业一共捐款11310元,这个数字远远超出了老毛的预计。

  村民:盼望很久了,大家事情都不去做了,在那里看。

  看着沿用了400多年的旧水井被重新加深加固,旧水塘被扩建,乡亲们打心眼里感激老毛,于是给它们取了新名字:"警民连心井"、"警民连心塘"。

  毛建剑:只要老百姓跟我关系融洽了,关系好了,处理好了,他把我当亲人,那么也就是支持我做公安工作。

  由于平山村地处两省三县边界,毛建剑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驻守好这里的省际治安防爆卡点。面对复杂的治安环境,老毛明白,光靠自己一个人的力量远远不够,必须最大限度的得到广大村民的支持。因此,八年来,不管分内分外,只要是老百姓需要的事,他都会尽心的做。老毛的真心温暖了山村里的父老乡亲,而村民的热心也让反对老毛下乡的女儿真正理解了老毛。

  毛建剑的女儿:其实我长的是不好看的,然后他们就说很好看,漂亮,在他们心里就觉得,好人的儿女,就是一看就是好的,我就觉得可能,这对我爸爸来说也是一种成就吧。

  8年来,毛建剑共受理群众报警求助300多起,调解民事纠纷190余起,成功率和满意率均达100%。八年的乡村警察生活,让他已经爱上了这片土地,并且在这片土地找到了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价值,毛建剑说自己将在这里扎根下去。

责编:褚德坤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