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法治在线]用生命护卫交通安全的高速交警占立明

 

――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评选

CCTV.com  2008年11月18日 18: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法治在线]>>

专题:第三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评选

    央视网消息(法治在线):点击观看视频>>>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这是1999年盛夏的一天,沪杭高速公路上车辆川流不息,一名交警正在处理交通事故,就在他站在中央隔离带内绘制现场勘察图时,突然,一辆疲劳驾驶的凌志车失去控制,发狂般地冲了过来。(音响)霎那间,受撞击的中央护栏硬生生地切断了他的右腿。那一年,他才22岁,加入警队刚刚一年。

占立明:我们一个截肢病房,住着五个截肢病人。他们都是两条腿截肢的,我还留了一条腿,每天晚上反正要洗脚的时候,他们都很羡慕我说,你还有一条腿。

  一年后,听说要装假肢,小伙子买了有生以来最贵的一双鞋,他期待着生命中的第二次站立。

  这是浙江高速交警总队嘉兴支队的办事大厅,也是占立明重归警队后的工作岗位。换发证件、处理违法事件、接听问询热线,每样工作占立明都干得有板有眼,像这样的姿态每天至少要保持7、8个小时,人们习惯了他的笑容,却很少能注意到他端坐在那里,右腿的假肢就要直挺挺地顶在腹部上。

  占立明妻子:起痱子有的时候就会起泡,就是破的时候,反正就是很痛了。

  违法处理窗口是矛盾最容易爆发的地方,当事人常常把在现场堆积的情绪,转移到这里来。办事认真的占立明,有时就难免挨性急当事人的骂,

  贺琦:"有一次,有一个驾驶员就指着占立明的鼻子骂,说交罚款可以,我有钱,倒是你们交警,你们应该当心点,出门当心被车撞,还有你们家里人出门也当心点,不要被车撞了。"

  这句话像一柄利剑让占立明痛彻心腑,这名驾驶员不知道,占立明受伤后一直陪伴照顾他的母亲正是被车祸夺去了生命。占立明默默地听驾驶员把心里的怨气发泄完,然后他艰难地站了起来。

  敲敲他那条假腿给他看一下,说你看,我确实是被车撞了,我这条腿确实也是在那次事故中没有的,而且你知道吗我的妈妈也去世了,也确实是被车子给撞死的,但是你今天这个违法行为要处理掉,因为我不想让你的亲人跟我一样伤心流泪。

  在车祸中痛失亲人的占立明最心痛的事就是看到当事人受到处理后依然对自己的违法行为满不在乎。前两年有几家外地客运公司违规超员现象厉害,有时车老板在办事大厅交完罚款,就开始当场数钱,结算赢利,这让占立明寝食难安。

  占立明:这个交通事故带来的伤害确实,就像我走路一样,你不能出差错,你出差错的,可能你自己百分之一的错误,你给这个当事人却是百分之百的伤害。

  占立明把这些客运单位的违章车辆一辆一辆地统计出来,又一家一家地通报给当地部门的交管、运输、安监部门,协助他们从源头实施监管,"超员现象"很快得到了遏制。

  占立明:你纠正一个违章,你说不定是挽救一个家庭,在挽救一个生命。

  虽然不能再驰骋在高速公路一线上,但这个窗口上,占立明创造了处理交通违法行为近5万多起无投诉的记录。如今他不仅用科学的数据研判担当了交通安全的"保障员",还成了司机们热线咨询的活字典。

  仲明星:他用一种由衷的感情和热情去跟驾驶员沟通,那么他不是为了处理而处理,他是为了通过处理一起违法行为,使驾驶员认识到这个违法对交通安全所带来的为危害性的问题。

  1998到2008,今年已经是占立明当上高速交警的第十个年头,十年来,不论右腿截肢,还是失去至亲,他都一次次顽强地站立起来,因为这个岗位已经浸透了他对生命的理解。

责编:褚德坤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