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浙江省推出“三个百亿”举措强力启动经济引擎

 

CCTV.com  2008年11月16日 15: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1月16日电(记者张晓华 沈锡权)浙江省委省政府按照“标本兼治、保稳促调”的总体思路,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把项目投资作为重中之重,把企业减负作为当务之急,有针对性地推出“三个百亿”举措,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可持续发展。

  “三个百亿”举措具体为:省级财政新增100亿元用于重大项目建设,明后两年全省政府投资主导性项目预计完成投资3500亿元,带动社会投资1万亿元;今明两年通过取消和暂停部分行政性收费项目、减免困难企业相关税费等途径,再减轻企业负担100亿元;明年通过企业增值税转型改革,减轻企业税负100亿元。

  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说,在国际金融危机蔓延、外部市场需求萎缩的形势下,加大投资力度是防止经济增速过快下滑的重要举措。各地各部门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狠抓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把推动“保稳促调”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紧密结合起来。

  结合实施“全面小康六大行动计划”,浙江省按照“能早则早、能快则快”的原则,抓紧建设一批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和保障性住房、教育、医疗卫生、生态环保等民生工程。在原安排“三个千亿”工程预算资金的同时,省级财政新增100亿元,用于以铁路现代化为重点的重大项目建设;明后两年全省政府主导性投资项目预计完成投资3500亿元。

  据了解,与其他地区横向比较,浙江省目前确立的重大投入更突出交通尤其是铁路建设,目标是经过几年努力,建成现代铁路网和城际快速通道。浙江省争取年内审批、开工的项目有:宁杭客运专线浙江段、杭甬客运专线、杭州铁路东站扩建工程等。浙江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称,这些项目的启动,将对经济增长起到明显的拉动作用。据初步测算,通过政府主导性投资,明后两年可吸引和带动社会投资1万亿元。

  浙江省还注重优化投资结构,在继续强化政府投资管理的同时,积极支持民间资本投向政府鼓励项目和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领域,大力引导企业加快技术创新和节能减排等投入,从而把拉动当前经济增长与增强长远发展后劲结合起来。

  面对不少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的局面,浙江省把改善企业生产经营环境摆在突出的位置。在前阶段出台企业税费减免或缓征措施的基础上,决定通过取消和暂停部分行政性收费项目、减免困难企业相关税费等途径,今明两年再减轻企业负担100亿元。同时,通过企业增值税转型改革,明年减轻企业税负100亿元。通过这些措施的出台,增强企业信心,在经营状况趋紧的条件下进行自我调整。

  与此同时,浙江省积极倡导政企银联动,通过完善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开展村镇银行和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支持金融业务创新等途径,推动金融部门加强对经济增长的有效保障。

  当前,浙江省正扎实开展“服务企业年”活动,推动各级政府机关按照“快、急、重、简”的要求,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切实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责编:居福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