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周刊](11月15日)

 

CCTV.com  2008年11月15日 23: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周刊]>>

央视网消息:

    主持人: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打开《新闻周刊》。本周三,11月12号,汶川大地震已经整整过去半年。这一天,社会、媒体及各界的爱心人士继续把关注的目光投放到灾区,呈现出依然爱如潮水的态势。是的,对于灾区的重建既有现实的挑战,也有长期的需求,现实的挑战就是冬季已经到来,温度越来越低,棉衣棉被的缺少,以及住处的防寒性能,都成了必须要用最快的速度去解决,去面对的事儿。然而与此同时,也不可忽略救急之外的长期救助机制的建设,比如说被毁的县乡城镇的选址重建,灾民失去土地之后重新划分土地的公平与公开,学校的选址重建与保障质量,灾区去了外地打工的那些人在当地企业倒闭的时候他能不能有新岗位以及回家的时候他能不能拿到工资,哪一件这都不是小事,哪一条都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才会有保障。半年了,我们依然爱如潮水,而面对灾区,我们又必须做到很长时间里都爱不退潮。好了,接下来让我们共同走进本周。

    新闻回顾

    95%自给 粮食安全的目标

    2008年,国际粮价大起大落以及多个国家出现粮食危机,让中国再次感受到了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本周,国家发改委首次公布《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到2020年,中国要力争确保耕地保有量不低于18亿亩,粮食自给率要稳定在95%以上。但是,要想实现这一目标,挑战却是非常严峻。为此,纲要特别提出,农业仍是我国国民经济的薄弱环节,粮食消费需求日益增长,而耕地减少、水资源短缺等对粮食生产发展的约束日益突出,中国的粮食供需将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而在本周四,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表示,从明年新粮上市起,政府将对3种小麦提高最低收购价格,国内粮价明年也将逐步与国际粮价接轨。

    西藏独立? 免谈

    11月10日本周一,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朱维群向媒体公布了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与达赖喇嘛私人代表最近一次商谈的细节,针对此前达赖对外宣称"他对持续6年的对话已"不抱希望""的言论,朱维群指出:达赖私人代表到北京的主要目的是向中央提交《为全体藏民获得真正自治的备忘录》,这份《备忘录》的实质还是"西藏独立"那一套,对此,中国政府以前不会、今后也不会接受这一要求。而达赖集团在"314"打砸抢烧事件和奥运期间的恐怖暴力活动中,也违背了今年2月与中央达成的"四个不支持"承诺。朱维群说,与达赖私人代表的商谈,谈的只能是达赖彻底放弃分裂主义活动及个人前途问题,根本不会与之讨论所谓的"西藏问题"。因此,谈判未能取得进展,责任完全在达赖一方。

    "嫦娥一号"完成使命

    本周,奔月已经一年的"嫦娥"传回了好消息:以嫦娥一号卫星拍摄数据制作的中国第一幅全月球影像图正式公布,这幅影像图共包括嫦娥一号拍摄的589轨图像数据,覆盖了包括两级在内的全部月球,也是目前世界上已公布的月球影像图中最完整的一张。至此,"中国嫦娥" 最重要的任务已经圆满完成,它在绚烂而短暂的生命期内,告诉了世人一个完整的月球图景,同时,它获得的第一批科学探测数据已移交科研机构,从而为日后的月球探索奠定了基础

    本周视点:中国经济保卫战

    主持人:今天,讨论全球金融危机的峰会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包括中国在内的20个国家的元首云集美国,探讨应对方案。而在这个会议召开之前,本周最受国际关注的应对政策来自于中国,因为中国开出了高达4万亿这样一个数目庞大计划来刺激经济。这个方案一公布,不仅中国股市急速上涨,亚太股市也随之上涨,甚至全球股市都因中国的计划而上涨。由此人们也看到中国经济的好和不好,对全球面临的危机的影响。但是,人们的信心可以因此有所增长,但还不到立即就可以乐观的时候。本周,温家宝总理更是提出了"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这十六字的中国经济面临局面的应对方针,这"快、重、准、实"四个字更是让人读出紧迫性和严峻性。危机到谷底了吗?如果没有,尽头在哪儿?即使有了4万亿计划,我们的风险与挑战又在哪儿?《新闻周刊》本周视点关注中国经济保卫战。

    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发展,本周,中国经济保卫战的大幕已经拉开。11月5日到11月12日,国务院连续三次召开会议,从包括十项措施在内的四万亿元投资计划,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财税政策的重大调整,到对各省区市政府以及国务院各部门进行动员,再到具体的实施措施出台,一个庞大的刺激经济发展计划从出台、部署到进入实施,前后不到十天的时间,行动之快、力度之大、涉及之广,的确罕见。

    国新办新闻发布会 发改委副主任穆虹:为抵御国际经济环境对我国的不利影响,防止经济增速过快下滑和出现大的波动,最近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对宏观经济政策作出重大调整。当前要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努力稳定出口的同时,出台更加有力的措施扩大国内需求。

    本周,中央各部委以及省区市关于刺激经济的紧急会议可以说是一个接着一个,资金需要紧急落实,投资方向和项目也需尽快确定,于是,明年或未来两三年的投资计划纷纷出台。发改委决定,今年年底前,新增1000亿中央投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决定,今后3年,中央财政将投资9000亿元,用于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国家能源局决定,投资2000亿元,开工建设一批能源基础设施项目;铁道部,2.3万亿投资用于铁路建设;国家民航局,到2010年,民航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将达到2500亿。交通运输部,未来五年,公路、航道、港口等投资将达五万亿;水利部,今年第四季度,新增200亿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财政部,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为企业减负1233亿元,同时,国务院也推出4项扩大内需措施,提高3770产品出口退税。

    来自地方政府的计划,山东明年投资将达8000亿;广东明年投资1.3万亿; 广西年内将增778亿投资;重庆将投3000亿拉动内需1000亿提升居住环境;四川提前安排200亿拉动内需,河北5889亿;上海,四年投资1400亿建设铁路。

    事实上,就在中国出台大规模刺激经济政策的同时,世界金融危机的发展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随着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世界银行已经把2009年全世界的经济增长率调低到了1%,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当我们向国会和美国民众提出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的时候,我们的重点是购买银行不良资产,这是一种投资性的项目,通过购买这些不良资产的方式,就能让我们找到一个杠杆,可以更有力地撬动抵押债券市场,就像我现在说的,这不再是我们的工作重点。

    江瑞平:这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给人感觉是在摇摆不定,方向很不明确,因此他的市场反映也在不断的波动,时好时坏,现在总体上来看,这一个月过去之后,美国的救市方案应该说效果是比较差的。

1/9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