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国新一轮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浪潮将带来重大商机

 

CCTV.com  2008年11月14日 18: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4日电题:中国新一轮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浪潮将带来重大商机

  记者林红梅 齐中熙 李京华

  中国交通、民航、铁路行业迅速行动起来,贯彻落实国务院扩大内需要求,中国公路、铁路、民航立体交通网迎来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建设高峰期。这种大规模立体交通网建设,将带来重大商机。

  在新一轮建设中,中国把立体交通网的建设作为整体,统筹安排,公路、铁路、民航均掀起建设高潮。

  在公路方面:交通运输部规划司副司长李兴华表示,今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新增100亿元投资;力争明后两年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年均达到1万亿元的水平,比今年年均增加2000亿元投资规模。这是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建设重点是国家高速公路网、农村公路和灾后恢复重建中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在铁路方面:铁道部发展计划司司长杨忠民介绍,今年铁路基本建设投资计划为3000亿元,争取超额完成500亿元;2009年计划完成铁路建设投资6000亿元,拟安排新开工项目约70个;明年还要安排开展前期工作或规划研究项目65个,投资约1万亿元,争取2010年开工建设。

  在民航方面,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介绍,中央今年对民航增加的投资,将重点用于支持昆明、重庆、南宁等西部新建和改扩建干线机场;广西河池、云南腾冲等一批新建和改扩建支线机场的建设。加上原有投资,中国民航今年机场建设项目总投资规模为300亿元;2009年建设项目投资规模将为2000亿元;2010年建设项目投资规模将达到2500亿元。

  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立体交通网建设,将为相关行业带来巨大商机。

  “中国公路建设增加投资量,将直接拉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交通运输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关昌余算了一笔账:“研究显示,高速公路每公里建设需钢材500至1500吨,需水泥4000至12000吨,需沥青平均1900吨。”

  国家高速公路网总里程为8.5万公里,目前56%已建成,还有3.74万公里在建或未建。根据交通运输部的规划,这将是扩大内需中交通建设的重点领域。如此巨大的交通建设规模,将需要巨大的钢材、水泥、沥青等材料。以钢材为例,按照高速公路每公里建设需钢材平均1000吨计算,单国家高速公路网建设,将需要3740万吨的钢材,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公路建设可直接带动建材产业、建筑机械、燃油及人工的使用,实现在经济链上的扩展。”关昌余说:“据测算,公路建设投入一个单位的资金,将会带来几倍于它的社会资金。今年国家追加的100亿元资金所对应的在建项目,在今年年内所带动的资金可达到400亿,个别明年年初完工的项目,在明年第一季度还带动300亿元的资金。”

  中国铁路建设同样商机巨大。铁道部发展计划司司长杨忠民说,按照2009年铁路完成工程投资6000亿元安排,根据定额水平测算,铁路建设可以创造600万个就业岗位,消耗钢材2000万吨,水泥12000万吨,对GDP的推动为1.5%。2009年安排机车车辆购置投资1000亿元,可提供80万人的就业岗位,消耗钢材500万吨,对相关产业的拉动为1万亿元。

  中国民航将掀起机场建设高潮,大批机场将开工建设,商机众多。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慈祥说,民航2009年计划新开工成都、西安、广州等枢纽和干线机场工程,及延安、吕梁、淮安等40多个支线机场工程;2010年计划新开工上海浦东、成都、武汉、南京等枢纽和干线机场,以及稻城、亚丁等20多个支线机场建设。研究表明,民航的投入和产出之间的比例为1比8。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说,在10年前应对亚洲金融危机时,中国1998年至2003年对公路建设的投资总额达16254.3亿元,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占到了国内生产总值的4%至5%。

  截至2007年底,中国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357.3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达5.36万公里;中国铁路通车总里程为7.5万公里;中国民航全行业共有运输飞机1146架,民航运输机场总数为152个。

责编:李丹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