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志远:从爬着种树到“花果山”的守望者

 

CCTV.com  2008年11月14日 07: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改革开放30年系列调研报告

  新华网银川11月13日电(记者张钦、艾福梅)一个人花25年时间植树20多万棵、绿化荒坡530亩,这不能不被称为奇迹。谁又能想到,这位绿化英雄竟是一位双腿残疾、一度爬着出门种树的残疾农民。这位农民就是宁夏彭阳县草庙乡和沟村村民李志远。

  李志远与其他村民一样过着简单而又充实生活的人。但一场飞来横祸打破了他的平静生活。1980年,正在帮人挖窑洞的李志远被突然坍塌下来的土块砸倒,他的双腿严重骨折。贫困的家庭承担不起彻底治愈的医疗费用,此后李志远只能被兄弟抱下炕,然后用双手支撑爬着行走。

  生活黯淡之际,一台收音机再次改变他的人生轨迹。为了安慰沮丧、绝望的李志远,母亲与亲戚凑了些钱,买来一台收音机。正是这台收音机告诉他张海迪的事迹和“绿化荒山,植树造林”的号召。李志远觉得在家窝着不是个事,他决心在植树中实现自己的价值。

  1983年,李志远的家人花0.9元为他买来5棵杏树苗。李志远将铁锨和?头绑在身上,挪动双手爬到家门口的荒坡上。那一年,这5棵杏树苗只有两棵成活。

  此后,李志远通过收集杏核点种、剪接白杨树枝培育树苗。等到栽种的树木长大时,他又如法育苗,又种……如此循环利用,25年过去了,他硬是把光秃秃的荒山大湾台变成了杏花纷飞的“花果山”。

  李志远说,有时候他自己都不敢相信,这20多万棵树是怎么种出来的,他又是怎么过来的。1985年,正在种树的李志远不小心从一块台地上滚落,他右腿中安装的钢板断裂。从医院回来的他仍然“不长记性”,拄着拐杖又上山了。

  25年过去了,李志远被聘为和沟村护林员,村民们也在他的带领下,大片地种植经济性果树。

  现在,已经55岁的李志远仍然每天清晨5时准时下炕,继续养护、栽培树木。一间砖瓦房,一台电视机、一台曾经点燃他激情的收音机、几口大木箱,除此之外就是一墙奖状、一山树木,清贫一直伴随着李志远。但李志远说,只要能动弹,他还要把树种下去。

责编:汪蛟龙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