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天山野生动物园:发现雪豹如果属实 将肯定领养

 

CCTV.com  2008年11月13日 15: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  

两只小雪豹的体重目前已经有15公斤了 伊犁广播电视报 孙新友 摄

两只小雪豹的体重目前已经有15公斤了 伊犁广播电视报 孙新友 摄

两只小雪豹的体重目前已经有15公斤了 伊犁广播电视报 孙新友 摄

  中国网11月13日讯 今年5月,新疆牧民张培伟捡回两只酷似斑猫的小动物饲养,然而后来一家人发现,所谓的两只猫崽实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张培伟由此进退两难:雪豹作为国家保护动物既不能出售又不宜放归自然,然而又怕它们伤到村民,另外本就拮据的一家人因为有了雪豹变得更加捉襟见肘。那么,究竟怎样才能帮助张培伟,帮助这两只珍贵的雪豹,我们电话连线了新疆天山野生动物园。

  该园的魏先生告诉我们,他们今天就会将这个消息上报新疆自治区野生动物保护办公室,上级批准后,将会实地造访收养雪豹的牧民张培伟,并且确定雪豹的真实性,如果最后确定是真雪豹,动物园将肯定收养,因为雪豹是新疆当地带有鲜明地域特色的珍稀野生动物,现在数量并不多,目前动物园正准备从伊利引进一只。

  至于收养雪豹之后的管理方式,动物园现在采用的是企业、单位认养制,雪豹的认养费用为两万元,但是这项制度实行以来,由于宣传的不够充分,并没有收到良好的效果。

  我们也就这一新闻连线了北京动物园负责对外工作的徐主任,她表示,目前还没有注意到网上的这一消息,无法判断雪豹的真实性,而北京的气候条件是否适合雪豹的生存也未可知,所以领养一事也就不从说起。

  雪豹是一种美丽而濒危的猫科动物,因为它的活动路线较为固定,易捕获,加之豹骨与豹皮价格昂贵,人类不断得捕杀雪豹,使雪豹的数量急剧下降。人类的活动给这种大型猫科动物带来了巨大的生存压力,没有人确切知道野外现存多少只雪豹,估计种群数量仅有几千只。雪豹已被列入国际濒危野生动物红皮书。

  正因为雪豹如此珍贵,所以牧民“捡”到雪豹的新闻一出来,就受到广大网友的热烈回应,目前,搜狐网上已有千余名网友发表评论,纷纷表达对雪豹的喜爱之情,甚至有网友表示如果政策允许,自己愿意收养;而搜狐新闻论坛的网友也相当积极,有网友表示愿意与动物园联系,并且留下来详细的联系方式,希望这两只可爱的雪豹能有一个好的归宿。(钟文)

责编:冯晔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