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四川地震灾区灾后重建工作全面提速

 

CCTV.com  2008年11月13日 07: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朝闻天下]>>

    央视网消息(朝闻天下):再来关注四川地震灾区,到昨天为止,汶川大地震已经过去半年了。

    目前,灾区的重建、灾区的人民生活情况怎么样呢?来看报道。

    四川台记者 胡洁:我现在是在都江堰市中心镇上元村一组的董师傅家里。趁着这个大好的时节和这个晴朗的天气,董师傅全家今天搬进了新居。

    董师傅4兄妹住在一起,新修的住房有14间,8月底开始动工,用了2个半月的时间就全部完工。

    都江堰市中心镇上元村一组 董师傅:国家补助的资金 ,四家就有6万4, 自己添一点 ,可能就添万把块钱一家人, 凑齐10万 就把这个房子修得好了。

    像董师傅一家一样,汶川地震共造成四川347.6万户农房倒塌和严重损毁。四川省在灾后迅速制定灾区农房重建计划,截至目前,四川地震灾区已建成农村永久性住房16万7千多户,在建59万户。2009年12月底前四川省所有房屋因灾受损农户将全部住进新居。

    已建成农村永久性住房16万7千多户,在建59万户,

    2009年12月底前,所有房屋因灾受损农户将全部住进新居。

    为解决因灾毁损无房可住的城镇居民的住房问题,日前国家有关部门出台规定,地震灾区城镇群众可以享受贷款利率优惠等多重优惠政策,国家共下达67.5亿元城镇居民住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

    在四川彭州,当地最大的中学白马中学目前正在紧张建设,明年8月,这所学校将正式建成,可容纳4000名学生就读。

    四川台记者 姚娜:这就是将来的白马中学,这个区域都是学校的教学楼,可以容纳78个班级,在学校规划图中我们还可以看到有一个非常大的足球场和六个篮球场,而整个学校的绿地占有面积就达到了38%。

    汶川地震共造成四川省一万一千多所学校损毁。在全国各援助省市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援助下,四川省已有740所学校竣工,还有744所学校正在紧张重建。预计到2010年9月之前,四川将完成39个重灾县3400所学校的重建工作,让所有的学生都能回到牢固安全的学校就读。

    740所学校竣工,744所学校正在重建。

    2010年9月前,39个重灾县3400所学校完成重建。

    彭州通济中学学生:我们非常地期待,因为未来我们可以在比较好的环境下学习,也可以做我们喜欢做的实验,也可以去图书室看书。

    四川省灾后恢复重建的首个铁路重点建设项目,成都至都江堰铁路工程日前在都江堰市开工。该项目预计投资133亿元,工期1年半。建成后,成都到都江堰间全程运行时间将少于30分钟,对进一步恢复和开发青城山、都江堰旅游资源,推动重灾区都江堰市的灾后重建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目前,四川地震灾区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重建全面展开。共有4580个基础设施重建项目正在紧张建设,777个卫生项目开工建设。四川因灾受损需在原址恢复重建的2057个工业企业,目前己基本恢复生产。

    1152个项目援建协议,涉及资金约270亿元。

    己发放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贷款647.3亿元。

    国家提前安排明年重建资金200亿元。

    根据初步统计,全国18个对口援建四川省极重灾区的省市已经与当地达成1152个项目援建协议,计划援建项目资金约270亿元。国家开发银行及四大国有银行共发放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贷款647.3亿元。国家还提前安排明年灾后重建资金200亿元。

责编:石光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