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伤痕犹在 人正前行――地震半年之际汶川印象

 

CCTV.com  2008年11月12日 20: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新华网汶川11月12日电题:伤痕犹在 人正前行――地震半年之际汶川印象

  记者黄?

  11月12日早晨,汶川如常开始了新一天的生活。

  卖牛肉粉丝的小店已有好几名顾客在吃早餐,街对面的农贸市场已是人声喧哗。只是那些随处可见的房屋裂痕和“危险”标识还在提醒人们,这里是半年前的5月12日那场大地震的震中地区。

  在县城唯一本地复课的学校――汶川县幼儿园,一群孩子正排着队进教室,欢快地喊着“一二一”。这还是一所白墙红柱蓝顶的板房学校,为防止小朋友摔伤,台阶下面还都铺设了地垫。在一间教室外墙上,贴着五颜六色用纸精心叠成的小房子,旁边还有引人注目的几个字“重建家园我出力”。

  幼儿园对面的半高山上,海拔近2000米的秉里村,真正使用砖头和水泥的重建工程正在紧张进行中。这里是汶川县首个灾后永久住房建设的试点,大部分房屋的主体结构都已经立了起来。在已垮塌的原村委会房屋旁边,一栋全框架结构、抗震烈度9度的楼房即将完工。正在忙碌的工人说,这栋集学校、办公、村卫生所等功能于一体的两层楼将于12月中旬验收。

  在汶川最大的过渡安置点雁门乡板房区,许多居民都出门上班或参与灾后重建去了,有留在家的主妇正在公共水龙头下洗衣服。这个能容纳约一万居民的板房区,有了“串串香”等各种饭店,还有移动电话营业厅和多家银行的自动取款机,以及一所设立了多个科室的板房卫生院。有的政府机构,如汶川县国税局,也整体搬到了这里办公,几名群众正在等着办理业务。

  板房区的图书室如常开放,一名老大爷正在翻阅当地报纸,在汶川县所属的阿坝州《阿坝日报》上,刊登着许多灾区重建和确保过冬的消息。就在这天上午,汶川县委县府大楼里也正在研究讨论相关具体措施。

  似乎没有人注意到今天是地震整整半年的日子,所到之处,人们只是笑着和记者打招呼,然后又回头专注到自己正在做的事情中。

  下午2点28分,阳光照耀着斑驳破碎的山峰,那是数年都不会消逝的伤痕,而山脚下的岷江,已经不再像地震初期那样因滚落的泥石而浑浊。山水之间的汶川人,伴着伤痕,努力前行。

责编:李丹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