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特写:夜访地震灾区过渡房

 

CCTV.com  2008年11月12日 15:1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捐赠衣被 温暖灾区)特写:“裹着捐赠的棉被看电视,心里暖烘烘的!”--夜访地震灾区过渡房

  新华网四川绵竹11月12日电(记者叶建平)11月11日,立冬刚过。当晚9时许,来到巍峨的“跑马岭”脚下的四川绵竹市九龙镇清泉村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周围一片寂静,凉风习习,寒意逼人。从一座座简易过渡房里透出的点点灯火,隐约让人感到些许温暖。

  绵竹市是汶川地震极重灾区之一,而清泉村在汶川地震中更是被夷为平地。目前,整个清泉村360多户、1400多人都居住在这个临时安置点里。房屋是用木板、竹片搭起的简易过渡房,村民的衣被靠社会各界捐赠而得……

  轻轻叩响一户村民的家门,一位老人披着棉大衣走了出来。老人名叫吕福贵,年逾六旬,地震将他们辛苦几年搭建起的房屋震垮了。吕福贵的孩子在外地打工,吕福贵和老伴谭克芳两人震后数月一直住在帐篷里,直到国庆前不久才搬进这间面积约20平方米的简易过渡房。

  得知来意后,吕福贵将记者领进了屋。屋内灯光昏暗,仅有一张床、一张桌子和两把椅子。整个地面是用炭灰铺的,但床铺下方铺的是瓷砖。屋内摆放着一台崭新的电视机,这是两位老人用震后政府发放的救助金买的,花了650多元,通过在屋外架设天线,可收看到10多个频道。

  进屋时,老人谭克芳正躺在被窝里津津有味地看着电视剧。她说:“我们从山里出来时什么都没有拿,衣服、被子都是别人给的。地震后,政府给我们发了毛毯、衣服,这两天天气变冷了,政府又给我们每人发了一床8斤重的新棉被。裹着捐赠的棉被看电视,不仅身上不冷了,心里也暖烘烘的!”

  谭克芳指着床头墙上挂着的一件酱红色棉大衣说:“那件棉衣是3天前刚领到的。以前住在山上,天冷了可以烤火,现在住在这里不敢烤,怕引起火灾。天气一天天变冷,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办。但政府和社会很关心我们,及时给我们捐了这么多过冬的新衣服、新棉被。有了这些衣被,今年过冬不怕了。”

  谭克芳的一席话道出了地震灾区受灾群众共同的心声,表达了他们对党、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感激之情。随着寒冬临近,全国各地群众向地震灾区捐献的过冬衣被正源源不断运往灾区,在汶川地震中失去家园和生活必需品的群众,正有序领取到过冬的用品。

  “在全国上下开展的‘捐赠衣被 温暖灾区’活动中,社会各界和对口支援省市响应积极,就像冬天里的一把火,及时地将温暖传递到了灾区群众心中。如九龙镇1.2万名受灾群众,当初统计需要6000多床棉被,目前就收到了社会各界捐赠的棉被达1万多床。”同行的绵竹市民政局副局长陈定洪告诉记者。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几户村民,他们都拿到了社会捐赠的过冬衣被,“感谢”成了他们口中说的最多的一个词。离开清泉村时,夜已深但“暖风绵绵”。

责编:王玉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