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央政府驳斥达赖“中间道路” 拒绝对主权问题做任何妥协

 

CCTV.com  2008年11月10日 17: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0日电 题:中央政府驳斥达赖“中间道路” 拒绝对主权问题做任何妥协

  新华社记者傅双琪 王小鹏

  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10日在北京表示,达赖喇嘛提出的“中间路线”每条都是“西藏独立”,中央政府在维护祖国统一、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的问题上“绝对不会做出任何让步”。

  朱维群在介绍近期中央有关部门与达赖私人代表接触商谈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达赖私人代表甲日?洛迪、格桑坚赞等5人于10月31日到11月5日回国。此次接触商谈是2002年以来的第9次、今年以来的第3次。

  “这次接触商谈,相互在观念上仍然存在很大分歧,但总的气氛是坦诚的。”朱维群说。

  在此次商谈中,甲日?洛迪提交了一份《为全体藏民获得真正自治的备忘录》。朱维群说,其各项要求仍然把中央的统一领导与民族区域自治对立起来,依然坚持“大藏区”、“高度自治”等“半独立”和“变相独立”的一套,与中国宪法根本不相容。“可以清楚地看出,达赖没有放弃一贯的分裂主义主张。”

  他说,达赖喇嘛曾经在1987年的“五点和平方案”和1988年的“七点新建议”中对他提出的“中间道路”做了解释,再加上此次商谈中提交的“备忘录”,可以清楚看出“中间道路”到底想干什么。

  第一条,达赖喇嘛不承认西藏自古就是中国的一部分。他反复声称,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于1949年进藏的时候,西藏是一个完全独立的国家,到现在西藏仍然是一个被“违法占领”的独立国家。

  朱维群说:“主权问题是根本的问题,达赖喇嘛否定中国对于西藏地方的主权,实际上是在为他搞‘西藏独立’或‘半独立’、‘变相独立’这一套寻找法理的根据。”

  第二条,达赖喇嘛图谋历史上根本就不存在的“大藏区”,即整个西藏、青海的绝大部分、甘肃的甘南自治州、四川的甘孜和阿坝自治州、云南的迪庆自治州,乃至其他地方,总面积占中国领土的四分之一。

  朱维群指出,所谓“大藏区”并无历史根据,西藏以外的藏区从来就没有归西藏的地方政权管理过,西藏和平解放的时候,西藏地方管理的范围也没有超出今天这个范围。

  “达赖喇嘛的这个要求还包藏着一个祸心,就是以单一民族来建立民族自治地方,”朱维群说,“中国是一个各民族高度混居的国家,这是我们的基本国情之一。如果每个民族都要求以单一民族来建立自治地方,对中国的国情和历史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那就会天下大乱了。”

  第三条,达赖喇嘛想以“高度自治”为名,否定、推翻西藏现行的社会政治制度。所谓“高度自治”,就是除了外交和国防,其他的所有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和宗教事务全都要由“藏人”来管理。

  “按照达赖喇嘛的设计,在我们四分之一的国土上,近60年来我们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要全部推倒,由他们执政、上台,重搞一套。重搞哪一套呢?就是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朱维群说。

  第四条,要求中央把中国人民解放军从“大藏区”范围内撤走,由他召开一个“国际和平会议”,把中国四分之一国土作为“国际和平区”。

  朱维群说:“军队是一个国家的主权,是领土完整、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基本保障。实际上,没有哪一个主权国家会同意把自己的军队从自己的国土上撤走,中国也绝不会允许在我们的国土上搞一个‘国际和平区’。”

  第五条,达赖喇嘛要求在他的“大藏区”范围内把其他民族统统赶走。“五点和平方案”第一条中就明确写着“必须停止向西藏移民,并使移民入藏的汉民回到中国。”流亡政府官员也曾表示,居住在西藏自治区的非藏人不享有自治权。

  朱维群说:“这就透露出一个信息:如果有朝一日达赖喇嘛真的在西藏这个地方掌了权,那么他将毫不犹豫、毫不留情地实行民族歧视、民族隔离、民族清洗。”

  “我们希望达赖喇嘛在有生之年做一点对国家、对人民、包括藏族人民有益的事情,”他说,“中央对达赖喇嘛回到爱国立场上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但是对于‘西藏独立’、‘半独立’、‘变相独立’,以前没有开过门,今后也不会开。”

责编:李丹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